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动态:陕西省原煤产量稳居全国第三

2022-08-30 10:04:0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资料图)

8月29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陕西端稳“饭碗”,守牢能源供应安全底线。省委、省政府运筹帷幄,扎实落实“能源革命”战略思想,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能源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多元有效安全可靠能源供应体系逐步建立,新能源发展动力愈加强劲,绿色低碳进程加速,能源消费有效控制,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节能降耗取得新成效。

在经济新常态下,陕西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破解了煤炭供求关系中产能过剩、库存过大等重大结构性失衡问题,同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十三五”期间,陕西省煤炭去产能关闭煤矿155处,退出产能5597万吨/年,大型现代化煤矿逐步替代中小煤矿,全国煤炭产能进一步向“三西”聚集。同时西平、西康铁路二线正线、宁西等货运铁路开通,极大推动了陕西省煤炭运力提升和运输格局的转变。由此,陕西原煤生产稳居全国第三位。2021年陕西规模以上工业煤炭产量占全国比重由13.1%提升至17.2%,2021年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首次达7.00亿吨,较2012年增长46.1%。

陕西省油气勘探持续深化,油气产量稳定增长,炼油化工布局结构不断优化,油气销售网络持续完善。2021年,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原油产量2552.76万吨,位居全国第四位,近十年规模以上原油产量占全国比重始终保持10%以上。

陕西省大力推进煤改气工程,加快推进天然气开采利用,2021年,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在陕天然气产量294.13亿立方米,较2012年增长115.1%,产量位居全国第三位,占全国规模以上天然气产量比重14.3%。

伴随天然气管道覆盖面积扩大,天然气惠及人口显著增加,城市居民煤气及液化石油气使用量持续下降,2020年陕西省天然气管道长度23364公里,较2012年增加15522公里,供气总量55.64亿立方米,较2012年增长1.5倍,用气人口达1221.37万人,较2012年增加577.04万人。

标签: 原煤产量 陕西原煤 煤炭产能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