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热议:山东能源创新出口方式促成国产最大矿车“走出去”

2022-08-06 10:03:15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片)

从山东能源集团了解到,由山东能源集团中垠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垠租赁”)采购的330吨级国产高端矿车以融资租赁方式出口到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首批6台矿车当地时间5日上午在澳大利亚沃克山煤矿完成现场验收并交车。

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属国有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达7520亿元,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简称“兖煤澳洲”)为其控股子公司。截至2021年末,兖煤澳洲拥有和管理煤矿11座,可采储量16.57亿吨,原煤生产能力超过9000万吨/年。2019年,为推动装备升级、降本增效,兖煤澳洲启动全球招标,计划引进全球最大的330吨载重级别的先进大型矿车28台,吸引了美、欧、日众多国际一流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激烈竞标。

中垠租赁董事、总经理夏晓晖介绍,澳大利亚对矿用设备的技术和质量认证严苛,兖煤澳洲的主要矿车供应商是美国卡特彼勒和日本小松,此前从未有过中国企业入围;高端矿车被列入我国工信部《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国内虽然有生产能力,但330吨级别产品尚无出口记录。为助推中国高端制造“走出去”,山东能源集团以市场化方式积极协调国内厂商参与竞标,最终中国兵工集团北方股份凭借NTE360A型电动轮矿用车在竞标中摘得桂冠,一举实现了我国高端矿用车出口国际高端市场“零”的突破。

夏晓晖说,中垠租赁深入研究了大陆、香港、澳洲、新加坡等不同国家及区域的法律及税务体系,梳理分析了海关、外汇管理等监管政策,有效沟通协调相关部门,打通了上海、天津、香港、新加坡等多个业务路径,为兖煤澳洲提供了充分的跨境金融服务保障,也为北方股份增加了供货收款的稳定性,为这次出口交易的顺利达成提供了重要助力。

标签: 原煤生产 山东能源集团 兖煤澳洲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