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时快讯】陕西省榆林市发改委:6月份动力煤市场价格整体呈偏强上行走势

2022-07-21 09:57:01 来源:榆林市发改委


(资料图)

榆林市发改委日前发布2022年6月份主要能源及能化产品价格监测情况。其中,动力煤市场价格整体呈偏强上行走势,混煤均价为941元/吨。

主要原因分析:

一是产地方面,6月上旬国内煤矿多保持正常产销,局部地区部分煤矿因工作面搬家,产量小幅下滑;主流煤矿多积极兑现长协,落实中长期合同合理价格,波动较小。就市场煤来看,主流煤矿保长协后对外销售资源有限,且暂停对外销售的煤矿数量有所增加,市场煤可售资源相对缩量;而下游化工、焦化、建材等非电终端用户需求继续释放,拉运积极性较高,部分贸易型客户也有备货需求释放,到矿拉运车辆增加,装车排队耗时较久。整体来看,主产区煤矿多保持即产即销,未有库存,部分民营及露天矿坑口价格上行较为明显。

二是港口方面,本月北方港口动力煤市场处于上行通道。近期主产地多数煤矿以保长协为主,对外销售资源不多,港口市场煤资源结构性短缺现象依然存在,同时坑口价格高位偏强运行,下水煤到港成本上升,叠加贸易商捂货惜售情绪升温。建材、陶瓷等下游非电用户询盘采购需求有所释放,低价寻货难度较大,本月后期刚需用户对高价接受度有所提升。

三是进口方面,本月国内进口煤市场交投未有明显提升,华南区域水电发电情况良好,替代了部分火电发电压力,电厂日耗未有明显提升,对进口煤需求不高。而国际范围内煤炭需求尚可,尤其印度电力供应紧张对印尼煤价起到明显支撑,进口煤发运到港价格倒挂风险增加,拖累进口贸易商操盘积极性,短期内国内进口煤市场以弱稳为主,后期重点关注国内煤炭价格对进口煤价的挤压。

四是下游需求方面,本月电力用户拉运继续以长协为主,市场煤下游需求主要来源于非电力用户。当前电厂日耗提升速度较慢,高位库存多暂未出现明显下降,长协及保供资源保障下,采购市场煤积极性不高;化工、建材、焦化等非电力用户采购需求则继续释放,到矿拉运车辆保持在高位水平,仍对市场形成较强支撑。预计下月煤价或将继续稳中小幅上行。

标签: 动力煤市场 动力煤价格 煤炭市场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