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微资讯!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公司推广应用锚索打压数据记录系统

2022-07-13 16:47:50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资料图)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公司以建设智能化示范矿井为契机,积极探索利用智能化设备解决制约矿井安全生产难题,在顶板管理中,结合生产实际,推广应用了锚索打压数据记录系统,实现锚索支护的数字化管理,提高了矿井支护水平。

该公司目前开采的煤层具有节理发育程度高、地质构造复杂的特点,掘进巷道易出现顶板破碎、炸帮等情况,为此,该公司采取了锚杆和锚索联合支护的方式。锚索载荷能力是锚杆的几倍,需要施加预应力,预应力能不能达到规定值,直接决定着锚索的支护强度和可靠性,而采取传统目测等方法,不能准确判定锚索预应力值,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支护工程质量。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在多次调研、反复试验的基础上,推广应用了锚索打压数据记录系统,使锚索预应力做到了100%合格。

锚索打压数据记录系统由电脑终端、液晶屏、数据红外线采集、存储器和U型销连接器等组成。锚索在打压时预应力可以通过液晶屏实时显示,相关数据也会通过数据红外线采集器进行采集,输送到电脑终端,并自动对数据进行分析,能准确无误的反映出锚索预应力打压数值。同时,一旦发现锚索初次预紧不达标的情况,技术人员可根据施工时间和编号精准定位不合格锚索,并及时进行二次复压或补打,保障锚索支护监管形成闭环。

锚索打压数据记录系统具有体积小、操作方便、自动存储、声光报警、红外传输等特点,犹如飞机的“黑匣子”,可实时记录锚索支护时间、锚索预应力、编号等内容,其“监测—分析—反馈”机制,为安全支护提供了准确、可靠、方便快捷的数据服务,目前已在公司所有掘进巷道推广使用。

标签: 晋能控股集团 塔山煤矿 煤矿开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