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通讯!海澜智云打造碳中和服务商,助力煤化工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07-11 08:49:47 来源:优朋创意

人们所说的煤化工通常指以煤为原料,经化学方式加工使煤转化成气体、液体和固态产品或者半产品,经进一步加工成化工、能源产品的系列过程。其中主要包括煤的气化、液化、干馏,以及焦油加工和电石乙炔化工等。煤化工分为传统煤化工和新型煤化工,传统煤化工涉及焦炭、电石、合成氨等领域,新型煤化工以生产可替代石油化工的产品和洁净能源为主,如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液化石油气、乙烯原料、聚丙烯原料等。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伴随着石油资源的日渐枯竭,煤化工行业有着广阔的前景。但煤化工行业面临很多行业痛点,例如在工艺设计中,行业普遍存在冗余过大,企业优化工艺能力不强,公用工程设计应用比较粗放等问题,导致企业能耗较高,目前我国产品单耗是欧美国家的1.7倍左右,差距还是很大。

现阶段,煤化工企业数字化与工业生产过程融合程度不高,生产工艺过程普遍存在数据孤岛、利用率低下和维护不足的问题,无法将机理模型、机理模型与智能优化控制系统进行融合。


(资料图片)

随着双碳目标战略的实施,企业的碳减排压力巨大。据测算,在我国煤间接液化制油、煤直接液化制油、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吨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约为6.5吨、5.8吨、11.1吨和5.6吨,未来二氧化碳的处置费用将直接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

另外,行业面临最大的痛点便是环境问题,我国目前实行更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节能减排、环境监管政策,对能源消费将实行总量和强度双控。部分地区严格限制新增化工产能,企业无法扩大规模。随着煤化工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水资源瓶颈日益凸显,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行业面临的痛点亟需解决,为此,涌现出一大批智转数改碳中和服务商。其中以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最为突出,海澜智云深挖行业痛点,精准打造行业痛点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智改数转绿提。海澜智云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的煤化工行业解决方案是一种以数据模型为基础,以人工智能分析为手段,从智能化、数字化、节能降碳三个维度将工业互联网深入全流程生产过程中。通过构建人、机、物、信息、系统等的广泛链接,实现煤化工行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

海澜智云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搭建综合能管平台和MES系统,全方位采集数据、可视化展示、智能化分析,全流程可追溯,指导生产、调度与管理,提供能效分析、数据孪生、能源管理优化、节能优化等各类数据衍生服务,助力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产增效。

同时,采用工艺包能效优化、动力系统节能降碳、换热网络节能降碳等系统优化技术、对整个产业流程中的各关键环节实施系统节能降碳服务。实现节能降耗、减碳减排,综合节能效率达25%~40%。

海澜智云自主研发“海澜智云实时优化控制系统HL-RTO”,采用数据采集、精准控制、信息集成、协同优化手段,管理设备全生命周期,促进生产稳定可靠运行,由智能预测、智能控制和仿真技术降低装置运营管理的操作难度,实现数字化决策和精益管理,提升业务及企业决策对设备、装置、工厂进行实时闭环优化,推动企业效益全面提升。

在此之前,海澜智云与江苏某煤化工企业合作,通过打造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智慧工厂,年节电量5400万kW·h,折合标煤1.8万吨/年,减碳排约5万吨/年,经济效益达到3200万元/年。海澜智云与山西某煤公司合作,通过智能化节能改造项目,降低80%以上的人工劳动强度,综合经济效益5560万元/年,减少碳排放55026吨/年。

目前,海澜智云的业务已涵盖化工、化纤、冶金、电子、纺织等八大行业,打造了多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案例,并得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中国节能协会、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的充分认可。未来,海澜智云将以海澜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不断推动传统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迈进。

标签: 海澜智云 新型煤化工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