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新视野】港口煤价降30 近期煤价上游硬挺 下游难有支撑

2022-07-11 09:08:28 来源:陈可可


【资料图】

7月8日,对于电煤行业来说是道坎。

长协煤比例进一步提高,导致市场煤货源进一步减少,产地部分煤矿煤价继续上涨。

但是港口环节,煤价却再次松动下行。5500大卡煤价下调30——40元/吨。

随着节气进入小暑阶段,沿海电厂煤炭日耗有所上升,但是回升速度不及去年。全社会用电量方面,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增速在5%——6%之间,增速明显低于去年。

202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3313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4%,增速比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全国人均用电量5899千瓦时/人,比上年增加568千瓦时/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37777万千瓦,比上年增长7.8%。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编制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2》指出:2022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5%-6%之间,到2025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9.5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速为4.8%;最大负荷为16.3亿千瓦,年均增速为5.1%。

北方港口方面,库存继续累积,近日来煤炭装船量明显低于调进量。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再次突破600万吨。同时,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叠加近日的几场大雨,在港蒙煤自燃风险加大,在港蒙煤出货意愿增大,煤价加速下行。

受7月8日政策影响,下游用户对当前市场高价煤普遍存在抵触情绪,成交很少,装船量没有支撑,导致国内沿海煤炭海运价格持续下降。

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煤价接连下调,销售情况一般。前期水泥、化工用户的购煤需求消失,北方港口煤价支撑力度明显不足。

标签: 港口煤价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