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新动态: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煤峪口矿自主设计新型激光巷道定位仪

2022-06-25 06:03:45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相关资料图)

在煤矿井下巷道掘进过程中,精确控制巷道中心及腰线是确保工程质量达标极为重要的环节。巷道掘进的方向则取决于精准的激光指向仪,巷道中心、腰线一旦发生偏差直接导致帮顶锚杆位置发生偏差,不仅影响巷道成型,而且后期存在二次开帮、挑顶,补打锚杆、锚索不仅耗费人力物力,也大大降低了掘进效率。煤业集团煤峪口矿自主设计出了新型激光巷道定位仪,可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新型激光巷道定位仪由三部分组成。一是 LED 锂电池防爆矿灯,灯泡采用红光高亮度点状一字十字激光器,其激光波段 660nm,激光功率200nW;二是灯托,采用三脚架通用卡片、磁铁、四号螺丝、调节旋钮组装而成;三是底座,采用 200mm×100mm 薄铁制作而成,底座中部焊接螺母。作业前将新型激光指示仪各部件组装完毕,将底座通过螺母固定在巷道两帮、顶板锚杆合适位置,通过调节灯托上的旋钮进行微调并紧固,按设计要求给定巷道中心及腰线即可实现多角度、全方位网状激光指示。

传统激光指向仪仅仅用于掘进工作面巷道中心线定向,而新型激光巷道定位仪不仅仅可以应用于掘进巷道的中心腰线的定位,还可以用于帮顶锚杆的定位,使操作变得更加简单快捷。在后期其它辅助工作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极具推广价值。

标签: 晋能控股 激光巷道定位仪 煤矿掘进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