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当前热门:对俄罗斯煤炭进口禁令临近,欧洲买家从南非煤炭采购大增

2022-06-17 09:04:25 来源:煤炭资源网

随着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的生效日期越来越近,欧洲买家也积极在市场上抢购替代供应。今年前5个月,欧洲国家从南非主要煤炭出口港进口的煤炭量较去年全年还高出40%。

据路透社援引南非理查兹湾港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该港共向欧洲国家出口煤炭324.08万吨,占该港出口总量的15%,而2021年向欧洲地区出口量为232.12万吨,占全年出口总量的4%。

今年4月上旬,欧盟27个成员国就欧盟委员会此前发布的对俄第五轮制裁多项措施建议达成共识,包括停止采购俄罗斯煤、禁止俄罗斯船只进入欧盟港口等。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不过,在禁止自俄罗斯进口煤炭的问题上,各方决定将禁令生效时间推迟至8月中旬,较原计划推迟了一个多月,目的是让部分成员国有足够的时间寻找替代供应渠道。

欧洲买家从南非煤炭采购大增

今年以来,荷兰、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丹麦、波兰等国家均从南非进口煤炭,尤其是自2月下旬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国家从南非理查兹湾港进口的煤炭量大幅增加。

今年1-2月份,荷兰未从理查兹湾港进口任何煤炭,但3-5月从该港的进口量达到127万吨,且进口量逐月增加,成为该港第四大煤炭出口目的地,占出口总量的5.76%。

1-5月份,法国从理查兹湾港进口的煤炭量同比增长近7倍,达到46.44万吨,而2021年全年进口量为6.8万吨。

2021年,西班牙、波兰和德国并没有从理查兹湾港进口煤炭,而今年前5个月,上述国家从理查兹湾港分别进口煤炭35.53万吨、18.15万吨和15.74万吨。

另外,日本也表示将停止俄罗斯煤炭进口。今年前5个月,日本从理查兹湾港进口煤炭量38.82万吨,几乎是去年全年进口量的2倍。

需求增加,叠加今年以来国际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带动了南非矿商的煤炭出口意愿。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南非当地煤炭生产商一直在努力增加产量。

不过,受维护不当、列车数量短缺以及铜缆盗窃等问题影响,南非铁路运力一直低位运行,当地煤矿至理查兹湾港的煤炭运输受阻,部分矿商正在使用卡车向港口运煤。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南非理查兹湾港煤炭出口量为2205.76万吨,按照这一水平计算,今年全年出口量将在5300万吨左右,自去年创下低位之后再次降至1996年以来新低。

标签: 俄罗斯煤炭 俄罗斯煤炭禁运 煤炭供应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