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江西省九江对重要矿山实行智能监管

2022-06-09 08:42:11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自然资源局通过矿山企业周边通讯铁塔顶端安装的高空瞭望摄像机,对武宁县澧溪镇煤矿垅采石场矿区开采面进行实时监管。工作人员通过市自然资源智能监管平台,利用采矿区红线范围图对边界设置电子围栏,及时、有效、全时段、无死角地了解矿区的作业动态、安全隐患、是否越界开采、是否开展生态修复等情况,督促矿山企业做好开采、安全生产、生态修复等工作。

自2018年以来,九江市自然资源局与铁塔公司合作,安装高空视频监控设备,利用专网进行数据传输和数据访问,对重要矿山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自动巡航、自动识别、自动定位、自动分析、自动预警、自动处置等“六个自动化”。这也是九江市自然资源局全面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加快提升自然资源管理现代化水平的创新之举。

经过3年多的探索,九江市自然资源局在原有智能视频监控试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升级版”。在原有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平台的基础上,建成“前端视频监控AI识别+中端应用软件精准预警+后端指挥中心自动派单”的自然资源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快速响应和可视化监督,提升了执法监察主动发现问题和快速制止违法行为的能力。

据统计,九江市已布设738个监控机组,覆盖面积10343.16万亩,覆盖矿山77处,自正式启用以来,已累计预警2556次。

标签: 煤矿智能监管 煤矿开采 智能煤矿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