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煤矿智慧培训中心在神东建成!

2022-06-08 09:47:34 来源:神东煤炭之声

6月5日,神东教育培训中心、大柳塔煤矿与中煤科工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智慧培训中心在大柳塔煤矿建成。该智慧培训中心采用VR /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裸眼3D、三维可视化、AI、数字孪生等技术,将复杂的煤矿技能知识和安全警示教育转换成沉浸式、交互式、协同式、游戏式的体验教育,寓教于乐,极大提高了煤矿作业人员的学习兴趣和培训效果,助力煤矿安全和技能培训晋档升级。

该智慧培训中心共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多人协同培训区、VR综采培训区、事故案例体验区、AR设备维修区、理论培训区。

01多人协同培训区

包含2个采煤机司机模拟操作位、1个“三机”集控模拟操作位、1个液压支架模拟操作位,4位学员通过实时联机协同实操演练综采工作面的各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准确掌握各工种之间配合关系,熟悉各工种作业流程,实现技能和安全操作目的。4个操作台均按照井下真实操作台样式、功能进行1:1还原,同时结合三维可视化技术,使学员可以沉浸式体验井下工作面作业情景,实现人机环三维可视化动态显示,数字化虚拟环境与井下物理环境实时统一。培训过程中,学员会随机遇到设备停机、工作面环境异常等突发状况,需要学员自主进行异常处理等操作。同时该系统具备AI考核模块,在4位学员协同演练过程中,系统以标准化作业流程为基准自动对学员的操作进行智能评分,达到培训结果实时检测的目的。

02VR综采培训区

学员通过VR头盔沉浸式学习煤矿安全警示教育,事故案例分为:水、火、瓦斯、顶板、煤尘爆炸、机械事故、辅助运输事故等7大类,系统内的所有事故案例均依据近年来的真实煤矿事故案例为脚本进行开发制作。

03VR事故案例体验区

学员通过VR头盔沉浸式学习煤矿安全警示教育,事故案例分为:水、火、瓦斯、顶板、煤尘爆炸、机械事故、辅助运输事故等7大类,系统内的所有事故案例均依据近年来的真实煤矿事故案例为脚本进行开发制作。

04设备维修区

学员通过MR虚拟实现技术学习采煤机、液压支架等煤矿主要设备的检修标准作业流程,通过所见即所得的专家知识库引导式智能作业指导,熟练掌握故障处理和检修标准流程。同时,通过AR设备,解放员工双手,让学员能够随时随地实现能力外延和知识经验的沉淀。

05理论培训区

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与裸眼3D技术,学员可以对煤矿主要大型设备进行零部件的拆解与装配的流程学习,熟练掌握各设备的结构构造。

据了解,该智慧培训中心作为神东与中煤科工集团信息公司的联合创新基地之一,双方将持续进行科技研发、技术攻关,致力于将最新的装备、技术应用到培训上,共同推动煤矿培训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标签: 神东煤炭 智慧矿山 煤矿安全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