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万宝之争是什么意思?深圳地铁成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

2022-05-10 14:01:53 来源:赢家财富网

万宝之争是万科与股权之争,是中国a股市场历史上并购与反方最大的攻防战。当时发生的时候资本市场中大家都非常关注这一事情的发展变化,而这一时间持续了两年的时间,当时关注这一事件的人都觉得胆战心惊。

万宝之争流程

2015

2015年1月,前海人寿及其协调人钜盛华开始收购万科A,到7月10日,持股比例达到5%,举牌开始收购。

7月24日,宝能系以10%的持股比例再次举牌。

8月26日,宝能系第三次进行了举牌操作,这时候持有万科的股份达到了15.04%,已经成为了万科A的第一大股东,之前华润持有的15%的股份。

从8月底到9月初,华润两次增持,使他持有万科A15.29%的股份,重新获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11月27日,钜盛华(宝能系)继续购买万科的股份,成为了其第一大股东。

12月4日,宝能通过第四次举牌操作成功将股份持股比例拉升到了20.008%。

12月7日,安邦以100亿元的价格购买了万科5.53亿股股票,举牌万科,占该站总股本的5%。

12月10日,宝能系斥资约37亿元人民币,购买了约1.91亿股万科A股票。

12月10日,深交所给钜盛华发关注函,这时候宝能系将自己的方向转向了港股市场。

12月16日,宝能系宣布将继续增持至22.45%,这一旦实现就会保证其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12月17日,万科召开内部会议。王石就“宝能系”提出了许多问题,并明确表示“不欢迎”。最重要的原因是“宝能系”的信用不够,这会毁掉万科“。

12月18日,针对王石的质疑,宝能集团则是回应会遵守法律以及相信市场的力量。

12月18日,万科申请停牌,并宣布计划发行股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和资产收购。

12月23日,王石在他的演讲中说表明不会使用毒丸计划。

2016年

3月12日,万科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初步估计收购目标的交易对价在400亿元至600亿元之间。

4月6日,钜盛华无偿转让自身间接以及直接持有的股份14.73亿股给前海人寿。

6月17日,万科召开董事会,投票决定增发股份,引入深圳地铁进行重组来和宝能系进行对抗,不过确没有得到大股东华润的同意。

6月23日,宝能和万科发表声明反对万科重组计划。

6月28日,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合计持有股权24.26%的股份,而华润则是还是持有15.29%的股份。

7月4日,万科股票进行复牌后出现一字板跌停。

7月4日,董事会宣布否决钜盛华前海人寿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7月4日,华润发布消息称,经法律专家论证,万科通过的吸引深圳地铁的决议是无效的

7月6日,在万科A连续两天下跌后,钜盛华和他的共同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公司,以占万科总股本25%的总持股量,这是其第五次举牌。

7月12日,万科在港交所宣布,万科计划参与收购黑石持有的商业地产公司股权, 96.55%的股权。

7月18日,万科在深交所宣布,交易计划的推进仍存在不确定性,因为大股东钜盛华, 前海人寿和华润都反对万科的购股计划。

7月19日,万科发布《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正式向监管部门举报违反宝能资产管理计划。而这些都为万科最后的解决画上了伏笔。

万宝之争最后在2017年6月9日晚,中国恒大将自己所持有万科股权14.07%转让给了深圳地铁,结束了这句举世关注的“万宝之争”。深圳地铁成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

作为上市公司,买或者被别人买都是正常的。正如证监会所说,收购和被收购是市场本身的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监管部门就不会干预。更有甚者,像万科这样在股权,极其分散的公司,前最大股东华润,长期以来一直将持股比例保持在15%以下。所以更容易吸引“野蛮人”的收购。

而对于像万科这样子的企业遭遇到残酷的收购方式是不好的事情。因为这种收购违背了万科团队和前最大股东的意愿,双方自然会有激烈的争斗。万科不仅会消耗人力和财力,而且股权争端引发的动荡也不利于万科的发展,尤其是一旦反收购失败,万科真的会改变路线。

因此,万宝之争争端是对分散在股权的上市公司的一个警告,它提醒这些企业必须有反收购意识,并确保他们对股权的控制不会半途而废。对于关联公司,应该有随时击破敌意收购者的措施。为了自身的良好发展进行自我保护是非常必要的。

而万科没有这些意识,正是这种缺陷给了宝能系一个机会。面对宝能系咄咄逼人的攻势,万科已经开始反击,但它能否如愿以偿则是另一回事。虽然向特定对象增发股票可以稀释宝能系持股比例,但在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情况下,这一增发计划能否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仍是个问题。至少作为最大股东的宝能系,会投反对票。

上市公司进行自保的方式?这就需要引进美国货真价实的“毒丸计划”。新董事会组建时,应事先经股东大会授权,再由董事会根据具体情况实施。如果没有这样的事先授权,一旦敌意收购方成为实际最大股东,将会有很大阻力让“毒丸计划”重新开始。

标签: 万宝之争过程 万宝之争是什么意思 万宝之争什么时候结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