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世界首台承压达到50000KN的液压支架整机试验台建成投入使用

2022-04-26 10:43:12 来源:山东能源集团

继8.2米、10米世界最大支护高度液压支架相继研发制造成功之后,由山东能源研发制造的世界首台承压达到50000KN的液压支架整机试验台,近日在兖矿东华重工智能制造公司建成投入使用。该试验台高17米,净重达1300吨,为目前世界上可试验支护阻力最大、试验高度最高的试验平台,可用于国内外所有型号的大、中、小型液压支架的整机试压,完成液压支架的所有参数试验,按照国家标准GB25974.1、欧盟标准EN1804-1对液压支架进行全项目实验,该试验台多项性能指标均为世界之最,填补了超10米大型液压支架加载试验空白,为打造山东能源研制世界高端液压支架产业链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目前世界上可试验支护阻力最大的试验平台,研发制造时难度巨大,施工作业工期短、超大工件翻转难度大,冬季室外焊接难度高,最大不可拆卸的安装件重达192吨,从设计、工艺、焊接、加工、运输各阶段均面临巨大挑战,无成熟方案可供借鉴。为此,山东能源成立专项工作组,超前谋划,制定方案,充分考虑加工、运输、起吊、安装各环节可能出现的困难,提前组织对安装过程进行三维模拟预演,确保安装过程顺利进行。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部署,不断增强全产业链市场竞争优势,确定了“智慧智能、专精特新”的战略发展路径,大力推进实施装备制造产业变革转型、提档升级。东华重工公司作为山东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版块的代表企业,通过实施“358”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大力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产业核心竞争力逐年稳步提升,蝶变成为山东能源迈进世界一流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行列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该公司研发制造的ZY21000型、ZFY21000型液压支架屡屡刷新世界纪录,成为全球首台套产品,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得到国内外同行业高度认可。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最大工作阻力ZY29000型两柱掩护式液压支架样机,超过欧标和国标支架型式试验标准,最高支护高度突破10米、单机重量超120吨,设备配套能力满足矿井单个工作面年产1600万吨需求,支护高度以及工作阻力均处于世界第一。2021年10月,该产品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上一经展出,得到国内外同行业高度关注、广泛赞誉。

“今年4月份,我们与久益环球公司实施的战略合作项目——转龙湾煤矿225架ZY13000型液压支架顺利交付完成,设计制造严格执行EN1804欧洲标准。我们同时承揽了伊犁一矿150架ZFY21000型液压支架生产任务,满足矿井单工作面年产1000万吨配套要求,该液压支架将在长达4000米的井下工作面服役超过3年。更重要的是,我们研发制造的澳洲曼德龙液压支架,有望于2022年底实现产品出口,这是山东能源集团高端煤机装备产品迈出国门、进入国际高端市场的又一里程碑。”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立在接受采访时谈道。

品牌的塑造、市场的开拓、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企业的精益管理。2022年1月,在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全国现场5S管理成熟度评价中,东华重工智能制造公司油缸车间、结构件车间获评AAAA级荣誉,总装车间获评AAA级荣誉。目前,东华重工产品凭借过硬品质,已成为国际知名企业久益环球、卡特彼勒公司全球供应商,由多年前依靠山东能源内部市场保护存活的制修厂,逐渐成长为国际知名企业高端设备供应商,实现了由“跟跑”到“领跑”、从“修理”到“智造”的变革转型、涅槃重生。

标签: 山东能源集团 液压支架 煤炭装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