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推进现代煤化工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 废水回收不能少

2022-04-20 12:06:36 来源:莱特莱德水处理设备

现代煤化工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是石油化工的重要补充。现代煤化工以煤炭为主要原料,生产过程能耗强度高,碳排放总量大。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印发高耗能产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的通知,随附《现代煤化工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实施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了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三个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方向和技术路径,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该文件的发布实施,对有效提高煤化工行业能效水平,降低碳排放强度,加快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节能减排,尤其是水资源管理,是另一个挑战。一方面,由于清洁生产和污染控制的高压,煤化工项目的煤耗、能耗和环境容量指标难以获得。在一些省份,要求不增加煤炭消费总量,煤炭消费指标的限制更为明显。另一方面,全面治理水资源“三红线”(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受水功能区限制的废水接收红线),对煤化工行业水资源获取和废水排放提出更高要求。“国家越来越重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沿线有许多煤化工项目。因此,未来对‘水’的限制将更加严格。”

膜浓缩技术和频繁倒极电渗析是废水后处理的常用技术。目前,膜浓缩技术常用于煤化工废水的后处理。膜浓缩一般通过一次浓缩和二次浓缩进行。各工艺段的产水通常可直接回用。一级浓缩水送二级处理,二级浓缩水送浓盐水处理系统处理,实现废水回收、节能减排,有助于推动现代煤化工节能减排转型升级。

标签: 现代煤化工 节能降碳 煤制甲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