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内外价格倒挂 终端削减采购

2022-04-18 11:00:16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为1642万吨,同比下降39.9%,月环比增长46.2%。2022年1-3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5181万吨,同比下降24.2%,降幅较前2月扩大10.2个百分点。

正如此前市场预期一样,3月份我国进口煤市场依旧偏弱运行,进口煤量同比继续下降。随着国内保供稳价政策的持续落实推进,国内煤炭保供应能力持续增强,国内煤价在合理区间内调整,而与此同时印尼煤在需多供少的支撑下价格居高不下,进口煤价格优势减弱,中国终端用户采购积极性不高。

进入4月份,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更为严格,进口俄罗斯煤面临巨大风险。部分欧盟国家已开始与印尼、澳大利亚、南非等国矿商商谈增加进口煤采购量的事宜,然而这几国的煤炭出口量均难以大幅增加。印尼本国电力需求普遍上升,而印尼煤炭生产和运输仍然受到降雨天气的干扰,同时印尼矿商仍需严格履行国内煤炭供应合约,导致用于出口的印尼煤资源非常有限。澳大利亚的煤炭生产也受到降雨天气的影响,出口增加难以实现。南非当地煤炭货运一直受到基础设施不佳、运力不足等问题的限制,矿商无法增加出口以满足国际需求。整体来看,国际主要煤炭供应国供应偏紧的情况将更为严峻,国际煤价也将易涨难跌,对于中国方面来说,即使存在进口需求,国际主要煤炭供应国也不一定能满足我国的进口需求,此外,国际煤价高企也将抑制我国终端用户的进口煤采购积极性。

回到国内市场来看,4月份是我国煤炭消费的传统淡季,由于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加之天气逐渐变暖,下游电厂日耗普遍偏低,另外,大秦线检修时间再次推迟,也为电厂留出补库时间,电厂补库拉运的积极性偏低。随着近期陆续有俄罗斯煤通关进入国内市场,市场上出现了后期将有大量俄煤流入中国市场的传言。然而,俄罗斯煤要想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仍面临诸多挑战。目前,部分俄煤交易需现金支付,由于进口商使用现金支付资金压力较大,采购俄煤的意愿不高。此外,俄罗斯煤炭运输以铁路为主,但是俄罗斯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已持续许久,煤炭运至远东出口港口仍受限,难以大量进入到中国市场。受疫情有所好转影响,近日甘其毛都口岸通关量有所提升,但仍不及去年同期,离恢复正常还仍需时日,因此,蒙煤进口也将难以出现大幅增加的情况。

标签: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煤炭保供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