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恒源煤电去年净利增长8成 今年煤炭市场有望趋于平稳

2022-04-16 10:47:04 来源:证券时报

受益煤炭价格上涨,煤炭行业整体盈利水平抬升,上市煤企2021年度业绩普遍实现大比例上涨,且在今年一季度延续高增长态势。

4月14日晚间,恒源煤电发布2021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7.49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13.87亿元,同比增长80%,盈利水平创上市以来新高。

煤炭行业亮眼的业绩已在二级市场有所映射,今年以来煤炭板块表现抢眼,万得煤炭指数累计涨幅达38%,多只个股涨幅超60%,其中平煤股份年初至今已实现股价翻番。

净利创上市以来新高

连续两年利润下滑后,恒源煤电在2021年扭头向上,净利涨幅超8成,达13.87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从季度表现来看,去年下半年贡献超6成利润,其中四季度单季盈利5.74亿元,占全年净利的41%。恒源煤电预备拿出全年利润的43%用于分红,拟每10股派5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亿元。

今年一季度,恒源煤电依然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实现净利润约3.82亿元,同比增长超5成。

煤企普遍业绩大增

在煤价高企背景下,类似恒源煤电的高增长已成为行业常态。

国内两大煤炭巨头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经营业绩均创历史新高。中国神华2021年营收规模达3352.16亿元,同比增长43.7%;净利润502.69亿元,同比增长28.3%。中煤能源去年营收、净利分别为2311.27亿元、132.8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4%、125%;预计2022年一季度将实现净利润64.5亿元~71.3亿元,同比增长83.8%~103.2%。

规模次之的兖矿能源、陕西煤业增势也较为可观,2021年分别录得净利润162.59亿元、209.36亿元,同比增长128.3%、40.83%。今年一季度,兖矿能源预计将实现净利66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

在诸多煤炭开采及销售企业中,兰花科创、山煤国际增势颇为抢眼,均实现约5倍的增长。今年一季度,兰花科创预计净利润区间为8.5亿~9.5亿元,同比增长274.73%~318.82%。除此之外,冀中能源、蓝焰控股、平煤股份、新集能源、潞安环能等上市煤企2021净利润增幅均在1~3倍之间。

业绩高增长逐步传导至二级市场。今年以来,煤炭指数持续走高,累计涨幅近38%。

煤价后市如何?

业内普遍预计,稳增长预期叠加海外煤价大涨支撑,2022年煤价仍将具有一定韧性,而在近期密集出台的保供政策措施下,行业先进产能陆续释放,长协煤“压舱石”作用日益凸显,煤炭市场波动将趋于收敛。

中煤能源表示,在稳增长政策驱动下,预计2022年国内煤炭需求仍颇具韧性,总体将维持稳健增长;而随着保供稳价政策的延续以及近年来核增产能的有序释放,煤炭供应弹性有望进一步增加,煤炭价格从高位回落到相对合理水平是大势所趋。初步预测,2022年煤炭市场波动将趋于收敛。

中国神华亦表示,受季节性波动、突发事件等因素影响,煤炭在局部地区、部分时段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的局面;而随着煤炭中长期合同监管趋严,长协煤的覆盖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预计2022年煤炭市场趋于平稳,价格中枢下移,在合理区间窄幅波动。

标签: 恒源煤电 煤炭行业 煤炭价格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