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力拓设立中国技术与创新中心 聚焦智能矿山等五大方向

2022-03-24 12:00:13 来源:新京报

近期,力拓集团(简称:力拓)最新宣布,其在北京成立了中国技术与创新中心,以期将中国领先的研发成果与力拓专业能力深入融合,共同寻求应对业务挑战的技术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力拓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已经向中国供应超33亿吨铁矿石,2008年,中铝公司通过收购股票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

在中国“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力拓这一举措受到行业关注。力拓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任滨彦表示,中国的低碳转型实际上是创造了对公司产品新的需求,需要更多铜来支持电气化,需要更多锂电池、低碳的铝以及高质量的铁矿石,中国的“双碳”目标为企业长期规划提供确定性,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其制订的标准也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更大影响。

力拓新中心将聚焦五大方向

据力拓中国区战略与发展部、中国技术与创新中心总经理南利辉介绍称,新成立的中心未来将聚焦五个方向。

第一是流程优化,如通过优化采矿、选矿、冶炼等工艺环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废物排放,尤其是固体废物和废水的排放,且通过技术进一步减少对环境影响;

第二是数字化和智能矿山,中国很多行业都在推行智能化、数字化,矿山领域也是其中之一;

第三即可再生能源与能源转型,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风能、太阳能的存量和每年的增量上,中国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以机械储能和电池储能为基础的多种储能解决方案也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为力拓未来能源转型提供了解决方案;

第四,工程和项目建设,中国在工程建设和设计方面实力较强,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而开发矿山会包含一定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希望利用中国这方面实力,进一步优化、加快公司矿山建设的步伐。” 南利辉表示。

最后一个方向是绿色金属,南利辉称,力拓本身是上游材料供应商,材料会被中下游企业做成各种各样的产品,并应用于不同行业,包括建筑业、基础设施行业等,我们希望通过先进技术来实现整个采矿流程的低碳化,以保证未来生产的原材料本身也是低碳产品。

不过,南利辉表示,减碳、应对气候变化并不是一家公司,或一个环节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全行业的共同挑战,需要系统化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也乐意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去探索开发一些针对全行业减碳的新技术,共同解决减碳问题。”

应对“难以减碳行业”的挑战需要创新

目前,中国乃至世界都关注“双碳”战略,这对矿业公司是机遇也是挑战。力拓集团首席科学家司南杰对记者表示,要实现包括中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设定的宏伟目标,需要应对许多目前属于“难以减碳行业”的挑战,且这些挑战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需要创新。

就力拓集团而言,其目标是在2050年实现运营业务的净零排放,并为实现目标推行诸多举措。

司南杰介绍称,首先要推行电气化,目前,公司76%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希望其余的24%也能实现可再生能源的电气化;另一个侧重点是澳大利亚氧化铝厂的去碳化,具体来说就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将蒸气生产过程电气化;第三个挑战是关于电解铝的脱碳,传统电解铝使用碳素作为阳极,在冶炼过程中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目前,公司已经与一些合作伙伴开发了相关技术,已经运行一个工业规模的电解槽可以实现零碳排的电解铝生产。

“最后一个挑战是移动设备,尤其是在矿区中,力拓有大型的矿车、铁路,还有一些柴油驱动的设备,我们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对移动设备实现电气化,或能够使用净零碳排放的燃料。”司南杰称。

标签: 智能矿山 智能煤矿 智能采矿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