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辽宁阜新:辽西首个国有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投产使用

2022-03-24 09:27:02 来源:辽宁省阜新市传媒中心

3月18日,辽西首个国有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在阜矿集团恒大煤矿正式投产使用,此举标志着阜矿集团本埠煤炭生产迈入智能化开采新时代。

近年来,阜矿集团积极谋划全面智能化采煤战略,全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2021 年12 月,恒大煤矿2266采煤工作面开始安装智能化采煤系统。该工作面煤层平均厚度11.8 米,长度101 米,可采储量79 万吨。技术人员通过在原支架基础上增加多种传感器实现液压支架自动控制,并在每6个支架之间安装1个摄像头,实现工作面可视化。在此基础上,恒大煤矿建立一套以监控为核心,以工作面视频、远程控制为基础的集中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操作人员在调度指挥中心便可远程操控采煤设备。同时利用专用光缆与井上监控中心相连接,实现井上井下网路互通,达到远程监控、协同控制、一键启停的效果。

自今年2月中旬起,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如今,恒大煤矿2266采煤工作面已顺利实现“一键启动、鼠标采煤”的智能化生产,设备运行安全可靠,煤炭生产井然有序。

标签: 煤矿智能化采煤 辽宁煤矿 智慧矿山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