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参展企业与中国市场共赢 进博效应“溢”动全球

2021-11-10 11:41:23 来源:国际商报

11月初的黄浦江畔,连续举办四届的进博会从未让人失望,届届上演不一样的精彩故事。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复苏曲折的背景下,第四届进博会如期而至,其“外溢效应”更加受到参展商重视,吸引了2900多家企业前来寻觅多领域商机。历时四届,越来越多的进博会展品变商品、展商成投资商,进博会作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平台的魅力进一步绽放。

外溢效应加速释放

护肝片、关节软骨素、苏打汽水、膠原蛋白肽……在第四届进博会上,美宝集团专设了美宝购展区,展品来自于美国第二大连锁商超西夫韦,新奇而又实用的美国商品吸引了众多观众围观体验。

美宝集团副总裁刘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机缘来自于美宝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搭建的国际服贸平台。如今,全球已有近200家企业加入该平台,不仅让美宝扩大了新生态,拓展了新业态,也为海外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架设起重要梁桥,让更多企业能够通过该平台集中参展,将展品变商品,这些成果展现的正是进博会巨大的外溢效应。

这样的案例在进博会上并不鲜见。银蕨农场已连续第四年参展进博会,作为新西兰领先的优质牛肉、羊肉和鹿肉生产商和出口商,其不仅带来冰鲜牛肉、冰鲜羊肉、精备系列牛肉,还在中国市场首次展示了鹿肉零售礼盒。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臻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在2018年参加第一届进博会时便对中国消费市场需求旺盛有了直观且深刻的感受,随后在中国成立了公司,以便更加贴近中国市场。通过参加前三届进博会,该公司不仅持续拓宽了大宗贸易市场以及销售渠道,并且携手优质合作伙伴成功开通了中国市场的零售渠道。目前,该公司多款零售产品在国内各大城市线下商超以及线上平台有售,为中国家庭烹饪提供了更多优质红肉食材选择。

除了展品变商品,还有众多展商变成投资商。作为奢侈品巨头,泰佩思琦带来了旗下三大品牌,并充分展现了“自然风”“国潮”等概念,为深拓中国市场蓄足势能。该集团亚太区总裁、蔻驰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表示,泰佩思琦将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以参与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岛建设为例,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内新开10家以上零售和免税门店,到2025年零售含免税业务额提升至12亿元以上。

“贺利氏连续四届参加进博会,并积极通过这一平台与各界伙伴深化战略合作。”贺利氏大中华区总裁艾周平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进博会已推动贺利氏在上海、沈阳、南京、常熟等地投资新项目,包括生产设施的建设和升级、创新研发等,其中光伏板块的全球总部设在了上海闵行区。在本届进博会上,该公司首次亮相集成电路专区,与东京电子、晟蝶、渣打银行等合作伙伴深化合作,进一步拓宽和延伸产业链。

在中国市场实现共赢

“欧力士见证了中国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也成为欧力士海外业务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表示,进博会是一个近距离感受中国开放的好平台,让欧力士看到了更多新机遇。欧力士将紧跟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在自身得到不断发展提升的同时,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欧力士方案”。

进博会的外溢效应带来的不仅是商机,更是参展企业与中国市场的共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已有不少企业定下了“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战略,也有不少企业制定了进一步推动在中国市场进行贸易和投资的明晰计划。

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中国代表处)董事长崔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与德国西门子联合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协作机器人、数字化制造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等多款智能制造系统进驻德国展团,参展第四届进博会。“进博会这一世界舞台将开启中国与世界先进技术、先进产品、先进服务的合作新机遇,助力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在本届进博会上的展示推广,我们的鹿肉零售产品有望加速实现展品变优质零售商品,尽快落地中国市场。”王臻胸有成竹地表示,希望借助进博会进一步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更加牢固、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需求,开发更多新品,丰富中国家庭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