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抛售美债对美国有什么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减速

2021-10-13 13:45:14 来源:股城网

在全球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很多的国家都是有购买美债的,因此美元是在货币交易中占据龙头地位的,所以有美债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那么,问下各位中国抛售美债对美国有什么影响?麻烦解答下。

1、抛售美债短期内会导致美元贬值,抬高美国社会融资成本,美国经济发展减速。大量抛售必然导致美元的大幅贬值,同时也会打击美国经济社会,比如各国购买债券的信心,而购买力的减弱必然导致资金量的减少,也会导致美国经济发展动力急速下降等等。如果在这场贸易战中抛售美债,美债价格就会暴跌,而债券的价格和收益率成反比,债券价格越低,收益率越高。美债收益率作为美国的无风险收益率,如果收益率暴涨,就会整体推高美国国内的市场利率,相当于帮美国“加了一次息”,从而导致融资成本短时间大幅走高,引爆经济危机。

2、长期来看,抛售美债几乎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债规模仅占美债总规模的约6%左右,美债的发行种类也比较丰富。因此,从美国国债的投资者分布角度和持有种类来说,集中度并不高。

3、美国金融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以应对,市场出现短暂性流动缩减。要知道,次贷危机后美国先后实行了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当前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极为充裕。

抛售美债短期内会导致美元贬值,抬高美国社会融资成本,美国经济发展减速。大量抛售必然导致美元的大幅贬值,同时也会打击美国经济社会。长期来看,抛售美债几乎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中国持有的美债看似很多,但是由于美债的流动性极佳。短期可能会对美元造成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也会在短时间内被纠正,所以不会对美国产生很大的影响。

总的来说影响不大,如果其他国家一起抛售,会使美元疲软。美债总规模为24万亿美元,中国持有的比例为4.5%,占比并不高,但是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一旦开始大量抛售,其他持有美债的国家极有可能会跟风抛售,短期内造成美元的疲软,美元霸权体系受到严重打击,美联储会再次加息,美国经济将雪上加霜。

但是,大量抛售美债是一把双刃剑,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的同时,也会对我国自身的经济发展造成影响。美国极有可能会提高中国出口商品的关税,或者不再进口中国商品,这将导致出口贸易受到很大影响,一旦出口受阻,外贸企业倒闭,工人失业,这都是对自身经济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