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家政兴农 小家政撬动大战略

2021-10-13 09:10: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未来五年,家政服务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商务部等14部门9日联合印发《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7项22条工作举措,意在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听到卓长立代表讲述自己带领的“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团队健康发展,腰包越来越鼓,越来越自信,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家政业像‘阳光大姐’这个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家政兴农,关系民生福祉。随着中国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等,保姆、育儿嫂、养老护理员成为很多城市家庭的刚需,高品质家政服务需求激增。艾媒咨询此前发布报告预测,2021年中国家政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目前,我国家政行业从业人数超过3000万,已经成为重要的灵活就业渠道,而全行业服务缺口仍在2000万人以上。培育壮大家政服务业,无疑将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就业,既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也能更好满足城市巨大的家政服务需求。

家政兴农,关乎国之大计。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很多是农村劳动力,有些就是曾经的贫困户,家政兴农利用定点帮扶等工作机制,加强农村家政劳务输出,帮助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返贫监测对象就业,将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家政兴农促进了劳动力等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农村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业,走进城市家庭,与城市居民更加融合。在城市务工收入提高后,不少人带着挣的钱返乡创业就业,带动当地发展,继续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提升自家生活品质同时改变乡村面貌。家政兴农不仅能助力乡村振兴,更能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办好家政兴农工作,关键在落实。目前,有的家政服务人员技能低、服务差等现象依然突出,同时存在着人难招、人难管、人难留等问题。只有真正解决好家政服务的痛点、堵点,才能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让服务更惠民,“暖政”更暖心。

首先,要让农村劳动力免去后顾之忧。要把劳务合同签订得更规范一些,保障好家政人员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等合法权益,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支持,并为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情感陪护、人文关怀等暖心服务。

同时,要让城市消费者心里“托底”。很多城市居民感叹,“找保姆难,找个好保姆难上加难。”未来要加强家政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同时加快完善家政服务信用评价体系,建立“黑白名单”制度,让消费者用工更放心、享受服务更舒心。

相信,随着《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7项22条举措的落实,家政服务业当前面临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产业整体水平会得到大幅提升。

小家政撬动大战略。做好家政兴农工作,必须立足百姓切实需要,加快推动家政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发展中的各类难题,让家政服务这项朝阳产业,真正成为惠及城乡百姓的爱心工程、撬动乡村振兴大战略的重要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