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强化常态化监管 不能让手机App广告肆意侵扰用户

2021-07-14 10:33: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7月8日,工信部发布信息显示,经过对手机App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关闭按钮小如蝼蚁、页面伪装瞒天过海、诱导点击暗度陈仓”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2021年第二季度,开屏弹窗信息用户投诉举报数量环比下降50%,误导用户点击跳转第三方页面问题同比下降80%。

(据7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尽管相关部门开展的整治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手机App广告难以关闭、侵害隐私、涉黄涉赌、弄虚作假等问题仍屡禁不止。而且,上海等多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发布信息称,当前网民深恶痛绝的手机App广告乱象仍然“顽疾难断”。可见,治理手机App广告这一顽疾依旧任重道远。

或无法关闭或“隐藏”关闭,广告关闭难上加难;一个广告“炸”出一串广告,广告推送威胁隐私安全;部分手机App广告涉黄涉赌涉假问题仍存在……这些不仅侵害着广大手机用户的权益,更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比如,部分手机App广告会诱骗用户点击包含窃取信息、远程操纵等病毒的链接,严重威胁用户安全。

对于上述现象,须拿出切实可行的惩治措施。从根本上来讲,手机App广告乱象直接侵犯了消费者隐私权、安全保障权、知情权与选择权。对此,违法违规手机App广告发布主体应切实承担相应责任。因此,相关部门既有必要强化常态化监管,更应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规手机App开发主体、平台机构及相关灰色产业链。

同时,手机App运营商也应负起责任。要知道,无处不在的广告只会令消费者反感。虽然手机App广告隐蔽性更强、精准度更高、主动性更强、转化率更优,对广告主吸引力很大,但这些“优势”往往会丑化自身口碑。故此,即便投放广告,手机App也应该依法依规,更要尊重手机用户的感受与权益。

此外,也应在自律及技术层面多发力。有专家表示,行业协会应开展自清行动,进一步明确手机App广告发布者的责任义务,明确企业社会责任,杜绝违法违规垃圾广告投放;重视从技术研发方面堵住漏洞。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安卓应用共计330.7万款,IOS应用共计210.1万款,庞大的市场规模中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隐患。手机用户完全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进行维权,当越来越多的受害者站出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法商家才不会有恃无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