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巨大 但存在不少痛点

2021-07-05 09:01:00 来源:重庆商报

7月3日,家庭服务平台——天鹅到家正式递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JIA”,主承销商为摩根大通、瑞银集团、中金公司。天鹅到家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到家集团,2020年9月7日,天鹅到家正式由“58到家”改名为“天鹅到家”。

招股书显示,天鹅到家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一站式家庭服务平台。不过业内人士称家政服务存在难以标准化、大多数需求低频,服务人员合规等问题,互联网家政服务未来还充满挑战。

冲刺中国家政平台第一股

天鹅到家向纽交所递交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书将冲刺中国家庭服务平台第一股。据了解,此次IPO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产品技术升级、改善家庭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天鹅到家的品牌和服务认知度,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用途。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天鹅到家累计拥有超过1600万注册用户,累计服务超过420万用户,有超过150万注册和认证劳动者。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天鹅到家营业收入分别为3.99亿元、6.11亿元和7.11亿元(合1.09亿美元)。2019年同比2018年,营收增长53.3%,2020年同比增速放缓,增长16.4%。

天鹅到家原58到家,成立于2014年,2020年9月7日正式改名“天鹅到家”。这也是58集团在退市之后第一个上市的拆分板块。

记者在招股书看到,天鹅到家 IPO前58到家持股为76.7%,为最大股东,天鹅到家创始人兼CEO陈小华持股2.5%。

毛利率增长但亏损依旧

“在过去,天鹅到家背靠58同城,为其提供流量和资本支撑。不过,随着58同城自身面临着营收及毛利率增速放缓、流量危机、行业地位危机等一系列问题,过于依赖58同城的天鹅到家也显示出增长乏力、用户黏性堪忧的困境。独立后的天鹅到家,依旧未摆脱困境。”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分析称。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天鹅到家的净亏损分别为5.91亿元、6.16亿元、6.15亿元(9380万美元)和1.44亿元。从数据来看,天鹅到家整体亏损并未见收窄。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天鹅到家的毛利率进一步增长。2018年、2019年、2020年,天鹅到家的毛利分别为5174万元、1.59亿元、2.78亿元,毛利率从2018年的13%增长至2021年一季度的46%。

这或许与其上线数字化系统,实现保姆、月嫂全业务无纸化办公,并上线劳动者招募培训系统,实现了保姆和月嫂的统一招募和流程标准化等有关。

万亿家政市场难一家独大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服务领域的市场规模非常庞大,2020年市场规模约909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增加到约2.12万亿元,年复合增长18.5%,前景十分广阔,截至2020年,天鹅到家在全国目标市场渗透率为8%。

当前,互联网家政服务行业不仅有天鹅到家,还有好慷在家、天天洗衣、企鹅洗衣、浣洗、轻喜到家等。京东、美团、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有所布局,另外万科、碧桂园等房企也将其视为重要的新增长点。

“家政服务市场很难被一家企业独占,且未来发展还充满挑战。”陈礼腾表示。

在黑猫投诉上,记者看到多则与家政服务相关投诉,投诉问题多与霸王条款、退款问题、售后服务等有关。

以天鹅到家的投诉为例,一位消费者称,他曾要求退还未使用的家政服务费2000元,多次联系平台客服无果。在黑猫投诉后,该消费者得以退款。

也有消费者称,与天鹅到家平台签订育儿嫂家政合同,平台承诺可以一直换阿姨,若还是不满意的可以顺延合同。然而,当消费者以“阿姨质量差”提出换阿姨后,平台安排会面阿姨少,质量差,提出协商退费还不退。

“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但依旧存在不少痛点。”陈礼腾分析家政行业有月嫂、育儿嫂、保姆、保洁、上门维修等等,细分种类繁多,难以标准化。其次,家政服务里只有月嫂、保姆等需求较为刚性,客单价较高,大多数家政服务需求频次和客单价都相对较低,导致垂类平台规模难以扩大。

“服务人员合规问题。作为一个中间服务商,要连接劳动者和用户,并将很多分散服务整合这就要面临服务人员素质、职业资质等问题。而服务人员质量的高低将直接体现服务水平的好坏,甚至影响企业的口碑。”陈礼腾说。(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