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碳中和”概念反复走强 大金重工技术进步成主要受益者

2021-06-28 10:31: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当前我国能源产业的碳排放规模较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以煤炭、石油为代表的高排放产业必将迎来大转型。从能源结构分布看,石油、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的占比较高,以光伏、风电、氢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占比正快速提升。

关注

光伏、风电持续成长

从资本市场来看,“碳中和”概念板块今年以来反复活动,除产业结构调整外,政策推动也是大势所趋。有分析人士指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安全首当其冲,而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推进以光伏、风能、氢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本化、多元化发展。中长期看,为了实现“碳中和”战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结构将发生重大的调整,将为相关行业带来明确的发展机遇。从细分领域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光伏、风电、氢能等受益行业。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之下,政策层面对新能源的扶持加码,“十四五”期间光伏和风电有望持续成长,2022年光伏和风电新增装机弹性较大。就市场人数普遍看好的光伏产业来看,6月初,在光伏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座谈会召开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呼吁》,呼吁光伏上游企业不要过度囤积硅料、硅片,在相关部门和协会重点关注多晶硅涨价的背景下,多晶硅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将受到一定压制。东莞证券黄秀瑜指出,随着海外部分主要光伏产品出口国家疫情逐步受控,同时新增硅料供应量将集中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中之间释放,多晶硅价格在今年下半年有望逐渐走稳,继续大幅上涨可能性较低,光伏产业链价格将逐渐回归理性,下游装机需求也将回暖。分析认为,光伏装机需求或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加快复苏,光伏行业有望迎来拐点。

风电方面,2021年新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不再享受国家补贴,但鼓励地方政府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支持海上风电发展。近期,广东海上风电补贴标准已出,预计其他省份也有望出台不同程度的海上风电支持性政策。结合考虑其他省份,2021年抢装之后,国内海上风电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成长期。

前景

氢能处于发展初期

相对于光伏、风电,当前我国氢能尚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阶段,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氢能行业在未来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开源证券分析师张绪成指出,氢能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也是21世纪最具有发展前景的二次能源,具有清洁低碳、高热值、高转化率等多方面优势。在碳中和背景下,我国能源结构将逐渐由化石能源为主导向清洁能源过渡,氢能的发展对于能源领域节能减排、深度脱碳、提高利用效率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为中长期的重要投资主题,碳中和中长期向好可以预期,投资者可在震荡过程中选择逢低配置,建议关注各产业细分龙头,隆基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大金重工、明阳智能、东方电缆、日月股份、卫星石化、东华能源、金能科技、美锦能源等。

潜力股精选

隆基股份(601012)充分受益行业发展

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单晶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公司历史业绩表现优异,2013-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达到57.4%,净利润年复合增速高达98.2%,是少有的常年保持高增速的上市公司。公司过往成功,除来自龙头公司共有的成本管控+研发实力外,更核心的竞争力:坚持“第一性原则”并高效执行、量产踩点精准并赚取技术进步的利润、极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第一上海证券指出,公司具有核心技术壁垒,公司坚定单晶发展路线,在硅片拉晶、切片等关键技术环节及组件转换效率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此外,在品牌价值方面,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光伏科技公司,在全球单晶硅片及组件领域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长期来看光伏作为高效清洁能源拥有广阔发展空间,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4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预计达7200GW。公司凭借硅片环节的优势持续向下游扩展,组件营收快速增长,同时布局BIPV市场,长期成长性将充分受益于行业发展。

晶澳科技(002459)

公司低价订单在一季度已经集中出清,提前甩掉了包袱。年内公司预计出货30GW,后续新建产能非硅成本预计可降低6分/W,叠加玻璃、硅料等原材料成本压力减轻,公司即将迎来量利齐升的新局面。兴业证券指出,去年公共卫生事件以来组件环节集中度快速提升,行业格局优化,TOP5组件企业市占率从2019年的35.9%提升至2020年的43%,一线组件企业开始具备品牌溢价,今年以来的几次央企招标中一线组件企业与二线组件企业中标价格明显拉开差距,行业马太效应显现。长期来看,碳中和目标下光伏是最具潜力的新能源形式之一,2050年发电量占比有望提升至40%。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确定,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升至25%的确定性较高,对应“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76-86GW区间内,“十五五”期间在110-128GW区间内,长期逻辑无虞。公司是被低估的一体化组件龙头,当前短期、中期、长期逻辑均已顺畅,短期利润修复,中期格局优化,长期碳中和定调。

天合光能(688599)

公司引领行业推出210mm尺寸超高功率“至尊”组件产品系列,并牵头发起“600W+产品创新开放生态联盟”。截至2020年底,公司210mm尺寸“至尊”系列组件签单量已超10GW,新产品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公司加快夯实基于大尺寸电池的先进组件产能规模优势,2021年底电池总产能预计能达到35GW左右规模,申万宏源证券指出,2020年公司收购欧洲跟踪支架公 司 Nclave 剩 余 49% 的 股 权 ,Nclave成为天合光能全资子公司。搭配天合超高功率组件,天合跟踪支架可为电站系统发电量带来大幅提升,整体降低系统发电成本。此外,公司国内电站系统业务超预期达成业务目标,斩获近1GW光伏竞价和平价项目电站指标,较2019年增长25%以上。与TPG集团旗下睿思基金签署总交易金额约7亿美金项目合同,包含分布在欧洲和拉美地区的35个海外光伏电站项目,总规模近1GW。公司作为全球组件龙头,将持续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大金重工(002487)

公司2020年公司签署风资源开发协议300万千瓦,取得可开发建设指标30万千瓦,其中辽宁阜新25万千瓦,河北张家口5万千瓦,未来公司依托区位优势,在平价/低价风电场投资运营方面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21年4月,公司与烟台市蓬莱区政府签订了《风电母港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基于该框架协议签订了《陆上风电开发协议》和《风电叶片项目投资协议》,海上风电母港的运营也将带动公司塔筒和叶片制造业务,具有较好的协同效应。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估计二季度盈利水平依然受到钢材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业绩整体符合预期。平安证券指出,2021年以来,受风机技术进步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风机价格明显下降。风机价格的大幅下降将带动风电项目投资成本的下降并刺激更多的项目需求,且我们认为未来风机技术进步的空间仍然较大,塔筒有望成为这一进程的主要受益者。风电行业景气向上,公司发展瞄准“100亿销售额,100万吨产量”的宏伟目标,成长空间较大。

明阳智能(601615)

公司公告拟30亿元投建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组件项目,技术路线为异质结。预计项目建设周期 5 年,分三期进行。2021、2022年各完成1GW电池+1GW组件项目,2025年前完成三期3GW电池+3GW组件建设。订单需求方面,公司目前积极推进风光一体化项目建设,且原客户风、光重合度较高,销售渠道通畅。预计公司光伏产品将先进行自产自销,后续借助原有客户资源开展产品推广。公司在光伏领域已筹备多时,此次布局HJT电池组件产能,突显公司对前瞻技术的理解与把握,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司“风光互补”战略,执行能力强大,成长路线清晰。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公司积极推进机组大型化,功率提升超过成本增加,单位成本显著下降。以公司4MW风机为例,提升到6MW,单位成本降低20%。两因素叠加带动公司总成本降低40%以上。公司2GW云南订单,机型为6.25MW陆地机型,在新签价格下降30%情况下,测算毛利率反而略有提升,体现强大降本能力,平价时代盈利能力依旧强劲。

东方电缆(603606)

公司获得中国首个海上石油平台陆上供电项目,中标国内首根浮式风机动态缆项目,顺利完成首根深水脐带缆交付安装工作,赴圭亚那完成援助海底电缆紧急抢修任务。我们认为,在产品研制、敷设服务、营销管理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将助力公司在国内海上风电、岛屿输电、轨道交通等传统优势市场持续拓展,以及在海上油田岸电和海外海上风电等新市场加大开拓力度。此外,公司为中海油提供的首个岸电项目两根海缆已全部交付,应用于渤海湾岸秦皇岛32-6、曹妃甸11-1 油田群岸电项目,该项目将为整个渤海油田区域海上平台供电。我们看好公司 在油气岸电新市场的拓展前景。东兴证券指出,公司为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院越南BINH DAI 310MW海上风电场项目一期提供的海缆产品已装船交付,这是国内海缆企业在东南亚承接的首个海上风电海缆及安装敷设总包项目。我们认为,如该项目后续运营顺利,将为公司拓展东南亚及海外其他地区海上风电市场提供重要业绩参考。

日月股份(603218)

公司为了应对海上风机装机量提升和陆上风机大型化导致的产能不足及海外订单量增加,在产能方面不断扩张。在铸造产能方面,公司目前已拥有年产40万吨铸件的铸造产能规模,年产18万吨海装关键铸件项目的一期已经实现满产,二期预计将于2021年三季度开始生产。在精加工产能方面,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投资的年产10万吨精加工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并达产,年产12万吨海装关键铸件精加工项目预计2021年中期将达产。天风证券指出,公司以球墨铸铁技术为根本,不断攻克“厚大断面”技术,开发新材料工艺,为降本增效提供技术支持。近年来,公司注重技术发展,力争将技术转化为降低成本的主要动力,研发费用逐年上涨。为丰富公司产品领域,已完成核反应废料转运储存罐产品试制和性能测试,为公司储备新的利润增长点。2020年,公司在保证国内海上风电大兆瓦产品批量出货的前提下,开始参与国际客户海上大型化风电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为2021年开始实现批量供货做好技术支持,在海上风电抢装的浪潮上占得先机。

卫星石化(002648)

公司践行C3 一体化战略,实现从丙烷到丙烯,再到丙烯酸酯以及其他高附加值产品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目前拥有产能丙烯90万吨、聚丙烯45万吨、丙烯酸及酯141万吨、高分子乳液21万吨、SAP15万吨、双氧水22万吨及颜料中间体2.1万吨,未来计划投产80万吨PDH、80万吨丁辛醇、12万吨新戊二醇及配套装置。届时卫星石化C3产业链产能几乎翻番,市占率进一步提高,行业话语权增强,成本优势和议价能力将显著提高。国盛证券指出,全球性减少碳排放背景下,氢工业迎来了快速发展,公司年产90万吨PDH装置副产氢气为3.6吨/年,连云港项目两阶段全部投产副产氢气将达14万吨。在此基础上公司拟投资102亿元,在独山港区管委会区域内投资新建年产80万吨PDH、80万吨丁辛醇、12万吨新戊二醇及配套装置,同时液空中国将依托公司的氢气资源建设氢气充装站、氢气液化装置,构建氢能战略合作生态圈,将充分发挥公司富余氢气的附加值。

东华能源(002221)

公司在LPG贸易领域深耕多年,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烷烃资源综合运营商,拥有优质的码头、冻库资源,并拓展PDH产能,先后在张家港、宁波建设PDH装臵。截止2021年6月,公司拥有180万吨PDH产能,160万吨PP产能。此外,公司还规划了茂名一期项目,投产后公司合计300万吨PDH产能,280万吨PP产能。海通证券指出,公司计划剥离LPG贸易业务,向全球领先的绿色化工生产商和优质氢能源供应商成功转型。2020年公司液化气销售业务收入占比71%,毛利占比1%,近年来毛利率持续走低。我们认为,剥离完成后,PDH业务和氢能源业务可以支持公司长期发展。我国已投产的PDH装置有12套,涉及11家公司,合计产能671万吨。国内丙烯的价格仍由石脑油法成本支撑,从经济性上看,PDH制得的丙烯成本相较于石脑油法依然有优势,未来即使丙烯价格走低,仍然可以以石脑油法成本为支撑,PDH路线依然可以获得较好盈利。

美锦能源(000723)

公司新建年产600万吨内蒙古美锦项目,正式开工奠基,加上公司拟合作的焦炭项目,公司焦炭年产能直接跃升至1445万吨。前期焦炭行业集中度低、产能大幅过剩的困境在行业去产能的帮助下得以逐步解决,焦炭行业去产能持续,预计焦炭价格中枢有望上移。公司有望受益于焦炭行业景气提升。安信证券指出,公司已经布局了从氢气气源-加氢站-膜电极-电堆-整车的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并于去年年底发布了重卡车型,且公司氢能产业园已经覆盖了几个主要经济发展区域,并且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撑,包括青岛、嘉兴、佛山、广州、云浮等城市以及内陆山西省晋中市。据公告,2020年青岛美锦氢能科技园整车制造中心投入生产,同时开启了国内首条5G氢燃料公交示范线。公司陆续与河钢集团、京能集团、中科富海等志同道合者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探索氢燃料车站一体化示范运行模式、氢能制储运加用全场景模式和产业生态链战略融合模式。整体来看,未来焦炭行业供需格局改善,燃料电池车行业不断发展,公司业绩和现金流均有望持续稳定地改善。(本报记者 林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