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坚持全面市场化理念 一手防风险一手抓机会

2021-05-17 16:20:2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当前的市场很难出现整体性、趋势性上涨行情,笔者采取的策略是“两手抓”:“一手防风险,一手抓机会”。从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来看,目前还不够牢靠;从国内经济来看,全球一枝独秀,向好的态势得到保持。A股市场出现与经济基本面相悖的走势,很大程度上是市场自身的原因。笔者认为,我们应重点研究市场运行变化的新情况、新特点,构建自己的盈利模式,赚稳当的钱,赚明白的钱。

所谓“一手防风险”,就是在当前的市场风险多发。我们必须明白:虽然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管,但还没有完全用公平的市场原则来规范新股发行定价,IPO高价发行并加速扩容不断地增加市场股票供给;历史积存的大小非和新的低成本的大小非源源不断地解禁,造成供求关系失衡估值中枢不断下移。由于机构抱团炒作的极少数股票,当前是涨亦难、跌亦难,长期“举哑铃”也恐难持久,“茅类”股票价值回归造成指数失真的后遗症可能将逐步显现。由于新增入市资金不足,存量博弈、此涨彼消、板块轮动的特征十分明显。

受上述几方面因素的影响制约,市场短时期内可能难以走出整体性、趋势性上涨行情。与历史上指数处于高位时相比,虽然目前指数处于较低位置,但不少股票特别是机构抱团的股票估值并不便宜,有的过度透支成长性的情况还比较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从资金安全和争取有一定资金保持操作的主动权的角度考虑,要防范三类股票的下跌风险:一是防范“茅类”股票价值回归的风险,与真金白银现金分红收益高于5%以上的低估值蓝筹股相比,过度透支成长性的高价“茅类”股票并不让人放心,其价值回归才刚刚开始;二是防范所谓概念炒作类股票和行业严重过剩类企业股票的下跌风险,那些过度透支成长性、高管对投资者责任意识淡薄、高管拿着令人瞠目结舌的高薪而对投资者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很少的企业股票,还是少碰为好;三是防范业绩突然大变脸、财务造假或信息披露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股票股价突然大跳水的风险,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所谓“一手抓机会”,就是由于新股加速扩容、源源不断的大小非解禁上市,机构抛售其他股票增加现金头寸、抱团炒作极少数股票,新增入市资金不足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市场估值体系比较紊乱。一方面,一部分股票估值过高;另一方面,一部分基本面较好、业绩稳定增长、现金分红高于一年期银行定存收益甚至理财收益的企业股票被错杀,凸显出了其投资价值,这里面蕴藏了较好的投资机会。

只要坚持全面市场化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一方面选择行业符合产业政策、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市盈率低、市净率低、股价低于净资产、分红高于一年期银行定存和理财收益的企业股票,在其回调到技术低位时分批买入、耐心持有、高抛低吸,相信既能防范风险,又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这类股票上涨得好就卖出锁定利润,下跌了也用不着过分担心,因为分红也比存银行强,并且跌深了还可以逢低分批加仓摊薄成本。另一方面,对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八个方面前沿科技领域的真正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的股票保持关注。这类股票股价弹性强,一旦进入高成长期,往往股价涨幅比较大。但这类股票科技方面的知识专业性强,普通投资者受知识的局限,一般很难遴选和甄别,只有耐心等待其回调到合理估值区间再介入。并且,从市场运行规律思考,机构抛出抱团的股票后,必然买入其他性价比高的价值类股票。再从盘面运行特点分析,机构打压价值类股票吸筹的意图十分明显,这说不定就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为逐步从抱团股票中战略撤退提前布局。今后在“茅类”股票开始漫长的价值回归之路时,这些价值类的股票就可能会有较好的市场表现,因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永远只会是不仅行业好、而且业绩稳定增长、能给投资者真金白银现金分红的企业股票。真正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笔者坚信能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