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东吴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下滑 一产品退保高达80.5%

2021-04-26 13:45: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度信息披露报告。

年报显示,2020年东吴人寿实现净利润8082.2万元。相对2019年同期的1081.2万元,实现较高增长。

而从偿付能力报告中,可以看出,第四季度给2020年东吴人寿的净利润“拉了后腿”。具体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东吴人寿亏损1.3亿元。而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第三季度)、2600.9万元(第二季度)、501.7万元(第一季度)。

针对2020年第四季度的亏损,东吴人寿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公司四季度业务冲刺,保险业务的增长,增加了准备金计提。二是因为资本市场的波动,公司投资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

无独有偶,2019年东吴人寿实现了盈利,而第四季度的大额亏损也拉低了全年利润。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按季度来看,东吴人寿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4832万元、1228万元、-1.2亿元。彼时东吴人寿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对于公司内部来说,营销方案的兑现主要集中在四季度,导致经营业务成本较前三季度大幅增加。

从投资收益来看,东吴人寿2020年实现12.4亿元,同比增长58.9%。东吴人寿方面表示,2020年度受权益投资资本市场向好的影响,加强投资能力建设,投资收益同比较快增长。

与投资收益大增态势相反,2020年东吴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5.5亿元,同比下滑0.7%。而2019年东吴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5.8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89%。

另外,根据产品经营信息,东吴人寿原保费收入前五名的产品,2020年共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2.6亿元,约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3.6%。

值得注意的是,东吴人寿披露了3款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保险产品。其中,东吴附加金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实现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7.9亿元,而退保金高达6.3亿元。该产品的退保比例达80.5%。

针对造成该产品退保金额较高的原因,东吴人寿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由于会计科目没有“部分领取金额”这个科目,统计上,万能型产品的“部分领取金额”,计入“退保金额”。报表上《东吴附加金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的退保金实际上是“部分领取金额”。

东吴人寿方面表示,该产品的设计聚焦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灵活保费追加、灵活资金领取的功能。公司对该万能产品账户实行单独核算,从历年投资收益情况看,提供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结算收益水平,满足了客户资产增值的需求,该产品的客户的保费追加和部分领取行为一直就比较活跃。同时,公司秉持价值转型发展理念,持续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逐步提高保障型业务占比,减少万能保险的保费收入,以提高原保费收入占比。2020年公司调整了《东吴附加金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的保费追加规则,同时综合考虑监管导向、行业情况等因素也相应降低了该产品的结算利率水平。这些因素也会对该产品客户的保费追加及部分领取行为产生影响。(记者 郭伟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