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零点有数将上会 利润回暖速度显著低于营收

2021-04-16 09:31:15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年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并登陆新三板的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谋求登陆A股。有消息称其最早计划在科创板登陆,但由于诸多因素最终改道创业板。从去年7月申报后,公司前前后后接受了交易所三轮问询,最终将在4月16日上会。

上市被指意在“圈钱”

从零点有数募资计划来看,公司此次拟募资2.97亿元,主要用于“零点有数云评估”项目、“知识智谱”项目、“有数决策云脑”项目等三个项目。

在招股书中,零点有数表示,为加快公司发展,把握市场发展机遇,本次发行上市的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拟对上述项目根据其实际进度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但从公司表态来看,募投项目将对公司发展形成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早已确定的项目,公司迟迟不愿出手先行建设。从公司募投项目金额来看,三个募投项目分别拟使用1.65、0.8、0.51亿元募资资金。截止2020年末,公司货币资金已大幅增长至3.04亿元,公司显然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对募投项目进行先行建设,甚至完成项目建设,但公司却始终未对募投项目进行先行建设。有质疑认为,公司不使用自有资金先行建设的原因很简单,公司如果用自有资金投入项目后,如不能顺利上市融资只有自己埋单,故公司迟迟不愿出手建设募投项目。

再从项目必要性来看,有市场分析认为,公司云项目体量极小,完全可以通过阿里云或者腾讯云等完成数据任务,自身完全没必要做此投资。此外其他募投项目则相当于研究项目,并不产出经济效益。整体来看,募投项目对自身业务必要性存疑。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下滑,2020年不足29%。且没有借款和短期负债,在没有负债压力背景下,公司并不存在融资需求。结合自身不差钱,但不愿先行投入发展募投项目,市场对公司上市只为“圈钱”质疑声高涨。

利润回暖速度显著低于营收

从经营角度来看,零点有数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48亿元、3.81亿元、3.78亿元,2019、2020 年同比增长分别为9.48%、-0.7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576万元、4053万元、5136万元,2019年、2020年同比增长分别为 13.33%、26.72%。可以看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大致匹配。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开始出现小幅下滑,但净利润却出现快速增长。

进入2021年后,在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业绩低基数背景下,零点有数营业收入出现大幅增长。据披露,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0-2700万元,同比2020年一季度的 1417 万元大幅增长76.32%-90.42%。营业收入快速回暖背景下,公司净利润却难言乐观。公司表现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亏损1200万元-1300万元,仅仅同比2020年一季度亏损1415万元出现小幅减亏。

值得一提的是,在营业收入增长乏力背景下,零点有数显著加大了对销售力度的投入,但收效甚微。2018年-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107万元、1558万元、1872万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40.74%、20.15%。在2020年公司在严控成本,成本下滑幅度高于营业收入下滑幅度背景下,公司销售费用依旧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销售增长成效不佳。2019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均明显低于同期销售费用增速。有分析认为,虽然公司在销售方面大力推进,但仍未能改变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缓慢的现状。究其原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核心竞争力不强的公司拓展难度较高,扩大市场份额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