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富士康正在努力减少对苹果的依赖 代工苹果汽车没有的事

2021-03-18 10:46:58 来源:腾讯

富士康正在努力减少对苹果的依赖。

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制造商,富士康正在考虑最早于2023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工厂生产电动汽车。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Young Liu)3月16日在台北对记者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利润的下降,该公司正在向电动汽车市场进军,将在2021年7月前决定是将电动汽车制造基地设在威斯康星州还是墨西哥。

这将是富士康第一个电动汽车工厂。

“最近我们发现,也许有一个很好的产品可以在美国制造。”刘扬伟3月16日在台北的活动中说,“那就是电动车。”富士康从2020年底开始加大了电动汽车的推动力度,为电动汽车的设计创建了一个开放平台。

电动汽车是富士康的主要赌注,它试图减少对占了自己一半营收的苹果的依赖,减少对大批量、低利润的智能手机组装的依赖。

刘扬伟表示,富士康在制造电动汽车方面具有优势,因为与传统汽车发动机相比,富士康需要更多的车辆控制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知识。他还表示,全球半导体的短缺对该公司的电动汽车野心来说是一个利好,因为这促使传统汽车制造商考虑利用该公司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帮助。

富士康的电动车野心

富士康的目标是在2025年至2027年期间占据全球电动车产量的10%。2月份,它宣布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美国初创公司菲斯克(Fisker)的电动汽车将由富士康负责生产。生产地点将在威斯康星州和墨西哥之间二选一。

1月份,富士康宣布将与中国初创企业拜腾合作生产电动汽车。它还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谈判成立合资企业,不过这一交易因FCA与PSA的合并而被推迟。

刘扬伟表示,中国、欧洲和美国都将是重要的电动汽车市场。电动汽车将很适合威斯康星州的工厂,因为它离终端市场很近,而且靠近一个有汽车生产历史的地区(底特律)。

“全球汽车芯片短缺是富士康打入汽车生产供应链的一个机会。”他说,汽车制造商对疫情期间需求的疯狂波动的反应不够快,因为供应链管理的结构,有各种层级的供应商。

“这给了我们一个优势。当我们处理供应链时,我们做垂直整合。过去,他们说,不,一级供应商会帮我们处理。现在,也许他们会重新考虑。我们希望把这种变化带到汽车行业。”

自创始人郭台铭在2019年卸任以来,富士康一直在寻求扩大电子以外的业务。iPhone的销售已经放缓,合同制造业务的利润率相对较低。

菲斯克的合作是与美国公司的首次合作,也是富士康首次为汽车制造商生产汽车的协议。双方计划于2023年底开始生产。

刘扬伟说,该公司正在与其他几家美国公司就类似的安排进行谈判,并将有能力为一两个更多的合作伙伴生产汽车。他还暗示,随着富士康向汽车行业扩张,未来将与美国公司建立更多潜在的合作关系。

他说,在美国生产电动汽车意味着它们不需要从海外运到美国市场,而威斯康星州在靠近汽车工业和高科技产业的经验方面具有优势。

随着电动汽车准备重塑汽车行业,一波科技公司正寻求进入汽车业务,其中包括苹果公司。3月16日,刘扬伟否认了关于富士康将为苹果汽车代工的传闻。

未兑现的承诺

威斯康星州与富士康颇有渊源。刘扬伟3月16日表示,虽然在哪里生产菲斯克新车的决定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在威斯康星州生产是合理的,因为该公司在那里设有工厂。

2017年,郭台铭(Terry Gou)与威斯康星州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会面,谈论自己的美国计划。他承诺,要在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建设一家液晶面板工厂,并雇佣超过1万名员工。富士康的目标是打造中西部的硅谷,将其命名为“智康谷”。

当时,郭台铭的这一高调承诺,被白宫奉为特朗普(Donald Trump)将制造业带回美国的实证。

沃克“上钩”了,提供了巨额奖励。威斯康星工厂的确建了起来,但富士康放弃了液晶显示器生产计划,并且未能按照承诺雇佣超过1万名员工。美国的公众情绪很快就变差了,富士康一度成为当地人抨击的对象。

如今,沃克已经卸任了,而郭台铭也已经把他的帝国传给了新的掌舵者。承诺依旧,空洞无物。但对于威斯康星州和一家以生产苹果公司的iPhone而闻名的台湾公司的声誉来说,还有希望。不过要实现这些可能性,双方都需要冰释前嫌。

首先要认识到,在威斯康星州建设液晶显示器工厂根本没有意义。美国没有面板背景,这种资本开支大、竞争激烈的业务在美国的中西部没有立足之地。

如今,富士康拥有了那片土地,虽然从当地市民手中夺取土地所有权的过程颇具争议,但已然木已成舟。他们需要在它现在占据的4平方英里(10平方公里)的“智康谷”做点什么。

好在电动汽车已经在富士康的计划中。美国人可能不具备生产面板或组装电视机的能力,但他们懂汽车。

在推出MIH电动汽车平台(一种有望成为汽车未来的模块化方法)一年后,富士康已经签署了数十家合作伙伴,但目前还没有实质进展。该公司已经在向特斯拉公司提供零部件,但现在热衷于与客户合作制造整车。

富士康最好是坦诚相待。它需要在当年的面板问题上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解释最初认为它能行得通的理由,然后概述为什么它认为这些新计划会更合适。

它还需要承认,汽车也可能会失败。安全制造或量子计算的工作岗位可能稀缺或不稳定。考虑到过去的失败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富士康最好降低补贴要求。然而双方都需要冒险和犯错的空间。

现在是威斯康星州和富士康重新开始,展望更现实的未来的时候了。

只谈商业,无关政治

“我们其实不是在等待有更好的交易。” 刘扬伟在评论威斯康星州政府预计将向该公司发放的补贴时说,“我们必须确保产品适合那里,客户喜欢那里。”

他补充说,最终,熟练劳动力和工程人才的可得性和可负担性将是在威斯康星州和墨西哥之间做出决定的关键因素,富士康在墨西哥也有一个工厂。

如果最终富士康选择了威斯康星州,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推进将有助于振兴当地经济。

刘扬伟表示,该地区任何汽车制造的未来都将取决于项目的经济性。

“我需要找到一个适合当地的产品。”刘扬伟说,“无论是威斯康星州还是墨西哥,这不是政治问题。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是商业。”

富士康已经与菲斯克达成协议,每年开发和生产25万辆汽车。这就是威斯康星州的优势所在。与其继续背着在美国制造大批量、低价值消费电子产品的人设,不如转而生产更适合当地劳动力的产品。

在这一过程中,它可以雇佣大量汽车人才,美国最不缺汽车制造方面的劳动力,但对富士康来说是十分稀缺的。苹果也可能会四处寻找制造汽车的人。

汽车并不是富士康应该考虑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唯一产品。人们越来越关注供应链的安全性,包括进入政府设施的硬件的来源,这为提供比海外生产设施更高水平的服务提供了机会。

威斯康星州可以成为专门为特定客户,无论是民用还是国防客户,设立的安全保税工厂的所在地,这些工厂的准入受到严格控制,仅限于适当的经安全机构审查的员工。由于富士康在从组件和芯片到最终组装的所有制造阶段都有经验,因此它可以提供通过分包商链无法获得的安全保障。

这不会便宜。不仅美国的劳动力要贵得多,而且缺乏本地供应商也会增加成本。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供应商涌现,成本可能会下降。也就是说,如果美国政府真的想把供应链带回国内,就需要大手笔地砸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