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淘宝语嫣:淘宝玩儿法变了 “简单”和“定位”

2021-03-17 16:22:09 来源:站长之家

昨日早上,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网负责人语嫣发布了2013至2014淘宝年度战略,将未来淘宝的整体核心战略命名为“自己的舞台,自由的舞蹈”,此举吸引了大批淘宝卖家以及电商创业者的眼光,其演讲全文也在网络上被多次转载,大家都很关心,这个活跃着数百万中小卖家的平台,将会推出什么样的新举措,个人卖家们将会被淘宝带向何方。

2013年是淘宝的第一个十年,在过去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十年里,淘宝无疑是对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影响举足轻重的大平台,那么,作为接下来的下一个十年的开始,2013至2014年度,淘宝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从战略而言,语嫣这么说:“我记得曾教授有一次给我们上战略课,我们大家就问他战略到底是什么?有一句话他回答的很经典,他说战略就是决定你到底什么事情不做,而不是说你什么事情要做,因为你要做的事情很多,你要决定一件事情不做是很难的。阿里巴巴能够走到今天,也是我们知道说我们除了电子商务之外我们什么都不做,我们所有的事情都围绕电子商务做,所以我们不做游戏,那个哪怕能赚再多的钱我们也不做。其实我们今天要在淘宝里面生存下来是要那份坚定的,是要想清楚自己什么事情不做的,哪怕他赚再多的钱也要不做,这个是非常关键的。这个可能对于未来的十年,在这个淘宝里面这片海里面游泳,你要能够找到自己的蓝海,最关键最关键的是要坚持自己的定位,这个很关键。”

可以看出,将来的淘宝卖家在发展上,必须要紧记两个关键词——“简单”和“定位”。

所谓简单,就是找到自己的优势,诚如语嫣所提到的曾鸣所言:决定你到底什么事情不做,而不是说你什么事情要做。从战略的角度而言,知道自己“无所为”确实要比自己“有所为”要重要得多。在这个时间、流量等等碎片化的时代,集中自己的优势去专注做自己的长项,毫无疑问是比分散精力去做所有事情更为有效的方法,唯有将自己的优势集中在一起,才能在某个点上形成突破。这也是淘宝卖家策略中的“极简主义”。

所谓定位,定位已经是现在商业里极为重要的概念,对于一个卖家,无论做的是B2C,还是C2C,对自己的产品的定位,以及对自己的客户的定位,将会越精准越行之有效,越精准越能在一片红海的电商市场中找到自己的蓝海。

据语嫣发布的数据来看,2013年5月份搜索长词PV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4%,而高频词则下降了6.4%,低频词上升了3.5%,从长词、低频词上升这个趋势来看,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到这样的判断——在淘宝上,用户的需求更为多样化也更为精准。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和精准度的上升,这也要求了卖家为了找到自己的潜在客户,将在产品策略上定位得更为精准,唯有如此,才能在庞大的用户群体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用户。

从阿里的战略层面的思想上,能看出淘宝的战略的高效执行,将要依靠庞大的卖家群体的参与,这就需要淘宝将更多的权利和空间交还卖家,让卖家得到更多的施展空间。就此,淘宝的指导思想为——“松绑”和“帮助”。

在“松绑”上,语嫣说,13和14年淘宝的工作中,“失控”是淘宝运营策略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淘宝的所谓失控即是“松绑”的一种,也就是说,淘宝要学会失控,让市场自己来消化和判断,而不是把一切的流量和规则紧紧攥在手里。要让卖家得到更多的调整和施展的空间,真正做到淘宝口号所说的“自己的舞台,自由的舞蹈”,除了“松绑”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帮助”。那么,卖家将会得到什么样的来自淘宝官方的“帮助”呢,简言之,淘宝官方的“帮助”将表现在,未来,淘宝将会向卖家开放更多的数据和工具,让淘宝卖家在运营上能得到更多的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那我们在想说,今天的淘宝我们的运营该做什么,我们就应该支撑,支撑所有的卖家可以用他的智慧去做这些事情。”

从“松绑”的角度,淘宝将推出的主要举措为:1、“淘字号”;2、解决防盗图;3、商品分类的优化;4、交易的合约化。

从“帮助”的角度,淘宝的重要举措是:1、开放数据;2、对个性化卖家的支撑;3、彻底打通卖家触达买家的通道;4、定期公布淘宝的一些数据。

从淘宝的这种种举措中不难看出,将来,练好内功将是淘宝卖家的一个重要方向,防盗图的解决方案,使得卖家对图片的优化有了更大的积极性,这将催生出一系列的在图片设计和优化上比较擅长的卖家。在此之前,淘宝上的图片因为盗图成本比较低,大大打击了很多卖家在图片上持续优化的积极性,也使得了淘宝上图片同质化严重,大大影响了淘宝的用户体验。

而淘字号的推出,以及在政策上对个性化卖家的支撑,也符合淘宝推出已久的概念——“小而美”,淘字号将会强化淘宝店铺的品牌属性,而对个性化卖家的支撑,也让很多产品在某方面上做得比较优秀的卖家得到脱颖而出的机会。电商如何做品牌?这是一个广大电商商家一直都很关注的问题,正如2013年度派代年会的主题字——“品”,也是出于对此问题的诠释。派代坚信,中国商业的品牌浪潮已经到来,随着中国消费力的崛起,背后衍生的是不同城市丶不同的GDP量级丶不同的消费需求的崛起和差异,而这背后也蕴含着是互联网的崛起。随着互联网信息获取门槛的降低,品牌崛起的门槛也在不断的降低。而中国也更有行业条件和时机去倒逼品牌的诞生和升级。

语嫣的此次演讲中,透露出淘宝的一些策略,可以看出,淘宝希望自己的卖家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产品和客户上,而非流量和营销等,尽可能地回归商业本身。卖家在做出改变的同时,淘宝将会在工具和数据等方面,给予卖家一定的帮助。这对那些专注于产品和内功的淘宝卖家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淘宝上,不拼资本、不拼爹时代已然来临,而拥有好产品却没有流量的小卖家、新卖家也将有机会借着这个淘宝变革的机会迅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