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尾随佣金”划定上限 规避潜在道德风险

2021-03-12 16:02:33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从10月1日起开始施行。基金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境内129家基金管理人共计管理公募基金资产17.8万亿元,再创新高。新的管理办法将如何规范这样一个十万亿级的市场?又会给公募基金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划定尾随佣金50%上限

《管理办法》中最受人关注的是明确了客户维护费,即业内俗称的“尾随佣金”的收取上限,相当于公募基金给销售渠道的“提成”。之前,一些基金公司为了提高销量,往往会采取提高“尾随佣金”的方式来激励销售渠道。部分基金公司支付的“尾随佣金”超过了50%,有的甚至高达80%。也就是说,管理费收入的一大半,甚至八成都给了渠道方。

不过,根据新的《管理办法》,对于向个人投资者销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约定比率不得超过50%;对于向非个人投资者销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约定比率不得超过30%。

规避潜在道德风险 集中精力做好业绩

业内人士指出,规则的发布,有利于改善基金“尾随佣金”长期偏高的现象,降低基金公司的财务费用支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设置50%的上限,可以帮助基金公司规避潜在的道德风险,集中精力做好业绩,避免销售上的不良竞争。

“如果我们的基金公司为了扩大基金的发售,提高基金发售的效率,有可能通过提高回扣、提成的方式刺激销售中介,争取更多的销售平台。如果是这样,过高的基金发行费用会转嫁到基金公司的基金管理费用,最终会侵蚀基金投资者的利益,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一种潜在的道德风险。”董登新说。

不会影响“爆款基金”出现

2020年“爆款基金”迭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然而从2020年基金中报显示,“爆款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占比普遍偏高。有人担心,此次销售新规“尾佣受限”,可能对“爆款基金”的产生造成一些影响。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出现“爆款基金”的因素有很多,限制尾佣对此影响不大。

杨德龙说:“‘爆款基金’其实是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包括大基金公司的品牌,以及基金经理的知名度、业绩记录,渠道的实力,再加上市场大环境,并不仅仅依靠提高尾随佣金来促进销量。”

遏制“赎旧买新”

有基金公司表示,新规将促进基金销售从过于注重销量转向更多地注重产品的保有量,对于目前基金销售中“赎旧买新”等情况有遏制作用。杨德龙说,以前由于“尾随佣金”过高,一些基金销售渠道倾向于引导投资者“赎旧买新”,最终可能造成投资者的损失。

“比如,市场在上涨过程中,老基金已经建完仓了,继续持有可能更符合投资者的利益。但是,渠道为了获得更高的尾随佣金,可能会鼓励客户把赚钱的老基金赎回,去买新基金。而新基金从发行到建仓需要很长的周期,另外,新基金的表现不一定比老基金好,所以会造成投资者利益受损。”杨德龙举例说。

有利于基金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行业内普遍预测,“尾佣限高”将加剧销售资源向头部公募集中,有利于基金公司集中精力做好业绩,避免销售上的不良竞争;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应该在产品和渠道上展开差异化竞争。董登新说,设置尾佣上限,将促使基金公司把更多资源投向产品管理能力建设和投资者教育,有助于促进基金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董登新认为:“基金公司的竞争应该把重心放在何如提升基金的管理水平和基金投资的绩效上来,而不应该在基金发行上进行破坏性竞争,基金公司可能还是有必要去调整他们的盈利模式。”(记者赵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