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发改委回应企业裁员 并没有出现裁员潮

2021-02-20 08:40:07 来源:股城网

近段时间,企业裁员声此起彼伏,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甚至有观点认为,2019年裁员潮滚滚来。今日,发改委回应企业裁员传闻,称大规模裁员是不存在的。这就是说没有出现裁员潮。

针对“近期出现了互联网行业裁员的声音”的说法,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互联网企业的招聘和用工总体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

孟玮表示,从就业形势来看,目前,全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是也面临一些新变化,可以说既有“稳”又有“变”。“稳”的是,2018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保持在较低水平;“变”的是,经济下行压力一定程度上传导到就业领域。他指出,下一步,发改委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打出一套组合拳。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裁员消息一波接着一波。从国内来看,华为、京东、知乎、锤子、美团、摩拜等多家公司先后传出裁员消息,但均遭到官方的辟谣。从国外来看,ISS集团、宜家、福特汽车等国际巨头也宣布大规模裁员。一时之间,市场出现了裁员潮的讨论声。但从发改委等部门的说法来看,裁员潮是不存在的,企业裁员只是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