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滚动:用电高峰提前,用电大省缺电,为何煤价还是下跌?

2023-06-02 10:23:00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资料图片)

5月以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用电负荷、用电量持续上升,不只南方五省,近期全国多地用电情况都持续升温,5月份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接近10%。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

今年以来经济形式整体向好,带动工业耗电上涨,叠加现阶段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及夏季的高温预期,未来几月用电负荷还将升高。

在用电负荷持续高位情况下,全国范围部分水力发电受降水量偏低影响较为乏力。水电大省云南电力供应形势严峻;用电大省广东,用电量持续攀升。云南、广东分别是南方电网体系中最大的送电方和用电方,广东风电、光伏发电的占比仍然比较小,现阶段广东缺电形式有所加剧。

在用电大省缺电,全国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的背景下,煤价却一路阴跌,并且跌势不止。近日以来产地端成交低迷,情绪悲观;港口端采购暂停,竞价内卷。煤价如此不寻常,还是得看下游需求。

非电端,煤化工和水泥耗煤弱势依旧。煤化工产品尿素方面,工农业需求释放有限,各地区追肥也进入尾声,现货持续下跌,后续尿素市场难有利好因素支撑;煤化工产品甲醇方面,春检结束后,开工率和产量都有所上升,库存压力持续,而甲醇传统下游处于消费淡季,市场谨慎观望,后续甲醇市场预计弱势运行;水泥耗煤方面,房地产受资金问题困扰,开工偏低,全国范围混凝土市场小幅下调,水泥煤价差指数持续低位,后续水泥市场延续弱势运行。

终端电厂及港口方面,沿海地区港口和发电企业的动力煤库存明显高于同期,北方四港动力煤库存处于近三年高位。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持续压制煤价,市场供应过分宽松,产地及港口价格持续承压。

总结下来,非电方面弱势延续,煤化工与煤炭市场近月来同步下行,需求难有提振;电厂库存持续高位,港口中转端库存也持续累计。未来工业用电及房地产复苏仍有一定预期,房地产资金重组及烂尾楼盘归属划分持续进行,但现阶段电煤库存持续高位下,就算各行业复苏好转,市场回暖带来的提振仍有一定的滞后性,煤价短期内难有提升,持续关注非电端发力及终端库存情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