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晋能控股集团装备制造集团:瓦斯治理求突破 注入提效新动能

2023-05-12 12:01:42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随着矿井产能的不断提升,掘进综采工作面的瓦斯抽放需求也随之加大,为满足矿井瓦斯抽放需求,越来越多的千米钻机分布于井下各个重点区域,为矿井安全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静压水箱”小改造,节支降耗大作为。

为了迅速解决井下用水的燃眉之急,寺河矿千米一队从千米钻机入手进行改造。针对在日常打钻施工过程中,千米钻机水泵的抽水压力大,静压水管路中的水压流量仅能满足一到两台千米钻机使用的问题,结合井下头面分布距离远的实际,经过队组干部职工反复推敲,决定采用“水箱储水”来解决压力不足的问题。他们在管路与钻机中间制作安装大水箱起到缓冲作用,在进水管侧接进水阀门向水箱放水,提前在水箱中储存部分水量,水箱接在钻机水泵的进水侧,这样用多少水,泵吸多少水,不仅能节约用水,还能提高生产工效。

井下排水再添“利器”,助推企业平稳运行。

“新设备能快速移动、迅速安装、不间断排水,不仅排水速度快,作业人员不用临时抬电机、接管线,工作环境也更加安全……”在赵庄煤业机电信息管理部,谈起新研发的应急排水救援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赞着。

据了解,当矿山井下巷道出现积水、水淹巷道等紧急情况时,传统排水方式多为人工安装排水系统,存在排水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设备移动困难、工作效率低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矿井应急排水装备运行效率,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赵庄煤业结合矿井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条件,不断加大新技术、新装备试验研究力度,通过在原有5T胶轮车加装一台150MD-30×6离心泵、控制开关、长钢编管及配套电源线,成功研制出一辆排水能力达到150m?/h的井下应急排水救援车。这一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了紧急情况下排水系统运行效率。与此同时,为确保应急排水救援车时刻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该公司还组织专业队伍负责车辆检测检查及保养维护工作,最大限度提高车辆运行稳定性和高效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