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胜利能源实现“三位一体”智能边坡监测 天天热点评

2023-04-26 12:16:25 来源:胜利能源


【资料图】

4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基于三位一体监测指标的边坡稳定性分级及失稳早期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完成了三维激光扫描仪数据采集、InSAR技术监测成果报告的编制、监测设备的安装工作,并建立了胜利露天煤矿“三位一体”安全监测系统,构建了“三位一体”边坡监测分级预警体系,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

该项目旨在深入开展露天矿不稳定边坡隐患的早期识别、边坡稳定性评价以及边坡安全状态的监测预警等内容的研究分析,为矿山边坡状态管理、工程处置及应急措施等提供重要的技术依据和决策依据,实现矿山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定量化。项目通过对选取的Sentinel-1卫星数据进行处理分析,采用反演、编码的方式反映出该矿边坡监测的重点位置,出具了InSAR技术监测成果报告。根据成果报告结合该矿生产实际,在现场布设微芯桩55台、GNSS桩5台、水位计6台、固定监测桩20个、柔性测斜仪932米、测站9台,实现智能化边坡监测,通过数据采集分析结合室内实验工作,建立了“三位一体”安全监测系统。利用采场边坡动力学特征与边坡危岩块体稳定性之间的关系,建立边坡动力学特征模型;利用边坡地表位移动态变化特点与趋势分析结合形变空间特征构建边坡失稳早期预警模型;通过对监测设备采集的数据分析,研究采场边坡的静力学指标、动力学指标、运动学指标,构建边坡分级预警体系;通过“传感+软件+专业”的集成模式,实现传感、采集、传输、分析、推送一体化,将主动传感技术与监测对象的安全模型与失稳控制模型耦合,实现灾害体安全及失稳预警。

该项目的实施可有效改善传统监测方式存在的预警范围小、预警时间窗口短、预警数据误差大的缺陷,对该矿采场边坡稳定性情况进行全覆盖、高时效、高精度的监测,切实增强边坡安全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