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科炼化煤制氢装置投用无级调节系统节能降耗-当前要闻

2023-04-14 12:03:3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中科炼化煤制氢装置经全停检修后开工,DCS画面上无级调节系统的启动按钮成功变绿,标志着该装置循环气压缩机无级调节系统正式投用。

循环气压缩机是煤制氢装置关键设备之一,起到回收氢气和甲烷的作用。此前,该压缩机使用基础的气量调节,压缩机处于满负荷状态下运行,不具有节能效果,并且压缩机伴有机组振动过大的问题。为此,该装置技术管理人员出谋划策,为机组进行“升级改造”,研究决定使用往复式压缩机气量无级调节系统,巧用“回流省功”原理,最大程度节约能源。

“无级调节系统成功投用,循环气压缩机运行正常,现场运行环境很好,振动小了!”装置开工当天,炼油三部设备技术骨干杨晗的声音通过对讲机传回了管控中心,久坐在电脑前的设备副主任师冯召军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该项目于2月中旬在煤制氢装置全停检修中正式开箱。经过前期统筹准备后,设备技术人员紧盯现场,督促厂家与施工方按统筹节点施工作业;工艺技术人员联合电仪专业核对调试,组态画面。在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努力下,仅历时15天,无级调节改造项目高效完工。

随着无级调节系统成功投用,循环气压缩机振动大大减轻,现场环境的噪声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还进一步降低了装置的用电量和能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约200万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