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变害为宝”:新田煤矿抽采瓦斯发电创效增收 减少电费支出870万元 速看

2023-04-12 14:05:48 来源:贵州日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煤层气在煤矿俗称“瓦斯”,是煤矿事故的“第一杀手”,但通过合理有效的开发利用,可以将其变害为宝。

井下抽采钻孔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强化瓦斯抽采管理,抽采瓦斯“变害为宝”创效增收,一季度利用瓦斯量929.28万立方,瓦斯发电量完成1499.99万度,售电创收23.3万元,自用减少电费支出870万元。

为有效抽出瓦斯,新田煤矿坚持实施抽、掘、采平衡、“多措并举、应抽尽抽、先抽后采、以抽促保、以用促抽、煤气共采”的瓦斯治理之策,相继总结出适合“两高一低”煤层群开采的瓦斯治理模式。同时,优化工艺技术抽瓦斯,实施“两堵一注”封孔工艺技术,实现24小时不间断自动计量,确保钻孔封得住、瓦斯抽得出、计量精准。该矿扎实推进“三区联动”抽采煤层气瓦斯项目建设并取得实效,同时安装管道把“三区联动”抽出的瓦斯运送到瓦斯发电站发电。

瓦斯发电设备

为把瓦斯“变害为宝”用于发电,新田煤矿先后安装发电机组14台。同时,根据《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及要求,对瓦斯发电站瓦斯抽放泵等大型固定设备进行性能检测、关键部位进行无损探伤试验。

据了解,近年来,新田煤矿在有效治理瓦斯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瓦斯发电在满足自身用电需求的同时,富余部分与南方电网签订协议并网销售,为新田煤矿带来超亿元的收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