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最新抚恤金发放标准2023年 现行最新抚恤金标准是多少?

2023-03-30 09:22:47 来源:贸易经济网

最新抚恤金发放标准2023年

对于退休人员而言,根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暂行办法》,抚恤金最低发放9个月的上年度本省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发放24个月的上年度本省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

所以,可以计算出2023年退休人员抚恤金的上下限标准。其中,上限也适用于在职人员。

由于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所以,抚恤金最高标准也是最高的。上海2023年抚恤金最低为63025.5元,最高为168068元。

其次是北京,北京023年抚恤金最低为63017.25元,最高为168046元。第三名是浙江,2023年抚恤金最低为53451元,最高为142536元。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在职人员来说,发放月数最少并不是9个月,所以,上述表格抚恤金最低标准适用的是退休人员。

丧葬费如何领取和使用?

1、申领流程为:单位退休人员,家属将死亡证明交给单位,由单位向社保中心提出申请——社保中心将费用打到单位账户,单位再发给家属(社会退休的,直接去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申请。)

2、需要提供的材料是:

死亡证明复印件、申请人身份证、申请人银行账号。

申请人若是亡者直系亲属,即配偶、父母或子女,需提供公安局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直系亲属以外的人,需要提供由公证机构出具的能够证明继承权的公证文书。

根据《民法典》,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而死亡抚恤金是公民死亡后社保给予死者近亲属及被扶养人的生活补助费,丧葬费是社保给予死者亲属处理后事的一种补助,均发生于死者死亡后,因此不属于遗产。

标签: 最新抚恤金发放标准2023年 现行最新抚恤金标准是多少 抚恤金最新标准文件 2021年抚恤金标准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