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煤矿智能化发展 环球热消息

2023-03-23 09:20:49 来源:太原新闻网官方微博


(相关资料图)

煤矿行业作为重点能源产业,智能化建设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3月21日,记者从太原理工大学了解到,该校王学文教授和他的团队开发完成的“煤机装备虚拟现实装配系统”,为煤机装备数字化设计、零部件高效率装配与煤矿工作面“透明”监测提供支撑,助力煤矿智能化发展。

“面向煤机装备的虚拟现实装配技术与系统”是由太原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和煤矿综采装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王学文和他的团队经过11年的努力研发而成的。今年2月,荣登2022“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成为全国该榜单电子信息领域25个上榜项目之一。该系统基于虚拟现实、“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面向采煤机等煤机装备领域。

系统通过融合虚拟现实场景仿真与漫游、虚拟装配与人机交互关键功能设计等关键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虚拟装配和虚拟运行,通过将工作面装备和地质数据进行采集录入,建立3D全景显示的综采装备虚拟运行系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