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重要通知!事关山西所有煤矿!_当前时讯

2023-03-20 10:24:22 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晋应急发〔2023〕90 号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资料图片)

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关于 2022 年以来煤矿顶板事故情况分析及进一步强化

煤矿顶板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应急管理局 (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

2022 年,我省共发生煤矿生产安全事故54起,死亡65 人, 其中顶板事故14起,死亡21 人,分别占 比 26%和 32%,除发生一起较大顶板事故外,其他均为一般事故。进入 2023 年,又发生 3 起顶板事故,这些事故多发生在采掘工作面迎头、过构造带、 遇老空巷道、搬家倒面等变化环节,反映出一些煤矿企业安全基础薄弱、现场管理不到位、安全意识差、“三违”行为突出等问题。尤其是长治市沁源县凤凰台煤业“8 ·5”较大顶板事故,造成 4 人死亡,性质严重,教训惨痛,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 重大灾害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严格、地质资料掌握不清、顶板支护设计不合理、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安全管控 缺失等突出问题。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顶板事故发生,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格落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煤矿企业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矿山安 全生产综合整治的通知》 (矿安〔2023〕17 号 ) 和我省相关方案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开展摸排整治和集中攻坚。 要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地质工作规定》《强化煤矿 锚杆支护巷道顶板管理规定》《强化煤矿架棚巷道顶板管理规定》 和我省《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煤矿顶板安全管理工 作的若干措施》等要求,健全完善符合本矿实际的相关工作制度, 明确顶板管理分管负责人和分管业务部门以及岗位责任,配备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规范技术设计,强化现场管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手段,确保安全生产。

二、不断加强地质预测预报工作。煤矿企业要加强地质保障工作,建立完善地质构造预测预报工作体系,持续开展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采掘前必须查明断层、褶曲、陷落柱、岩浆岩体侵入、破碎带等地质构造分布情况,顶板、两帮、底板岩层岩性、 岩层厚度、倾角变化、围岩节理、裂隙、层理发育情况,采区周边及上覆采空区、遗留煤柱等情况,准确掌握煤矿地质构造、煤层赋存及地质条件。

三、深入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煤矿企业要定期组织开展顶板风险辨识评估,及时修改完善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特别是要把存在复采、边角煤开采、回收煤柱等特殊条件下开采时的顶板风险,矿井地质条件复杂、 变化较多的顶板风险,矿井煤层直接顶为大厚度坚硬顶板、回采工作面采空区局部悬顶面积大于100m2 、容易引发瞬间大面积顶板垮落的顶板风险列为重大风险进行重点辨识、重点管控。要每月开展顶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支护设计是否科学、合理, 条件变化时是否及时对支护设计进行调整,支护材料和支护质量是否合格,顶板监测及矿压监测预报是否按规定开展等,对排查 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建立台账,按照“五落实”要求,逐一整改销号。

四、切实做好顶板技术支撑工作。煤矿企业要认真编制或及 时修订、补充完善并严格执行施工组织设计、作业规程及相关安 全技术措施。要强化特殊地段支护,遇顶板破碎、淋水区,过断层、老空区、高应力区,大倾角、大断面、交岔点等特殊地段, 应当编制专门的支护设计与技术措施。要根据地质条件变化,及时优化支护设计,合理确定支护方式和支护参数,积极应用新工 艺、新材料、新装备,必要时要采取注浆加固、加强支护等措施。 对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发现的断层、裂隙、陷落柱等地质构造可能影响采掘作业安全时,要采取预注浆等治理措施。要积极推广应用以高强度锚网索联合主动支护为主的巷道围岩稳定控制技术。 井下作业地点地质条件发生变化后要及时在采掘设计和作业规程中补充完善顶板和加强支护相关内容。冲击地压矿井要按照“区域先行、局部跟进、分区管理、分 类防治”的原则,认真开展冲击危险性评价,划分出冲击地压危险区域,优先采用区域预防措施。合要理规划开拓部署、采场巷道布置、煤层开采顺序和采掘接续,优先开采保护层,严格落实 “三限三强” ( 限采深、限强度、限定员,强支护、强监测、强 卸压) 等有关规定,以及监测预警、防范治理、效果检验、安全防护等综合性防冲措施。

五、严格执行矿压观测监测制度。煤巷、半煤岩巷采用锚网 索、锚网喷支护时,必须进行顶板离层、来压、巷道变形、围岩表面位移、锚杆 ( 索 ) 载荷监测,优先采用在线矿压监测。对应力集中区、断层、破碎带、大面积淋水及采动应力影响段等特殊 区段要加密测点、加强观测。要保证矿压观测监测设备安装符合规定、使用完好可靠,对矿压观测资料进行分析、总结、预报, 并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六、不断强化现场管理和施工质量。煤矿巷道掘进过程中要及时进行支护,尽量减小空顶距、缩短空顶时间,空顶距、空顶时间应当根据顶板岩性在作业规程中作出明确规定。安装锚杆、 锚索时,必须严格按照锚杆支护设计和作业规程组织施工,必须有临时支护措施,严禁空顶作业。要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及围岩观测制度,严禁截短锚杆 ( 索 ) 或者减少锚固剂。石门揭煤、巷道贯通、过应力集中区、初次来压、非正常周期来压、巷道维修扩刷等关键环节,矿领导或安全监察专员必须现场跟班并进行安全确认,发现有隐患后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立即处置。要利用作业现场视频监控智能识别等技术,抓取施工作业“三违”行为, 对习惯性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人员要严格教育惩治。

七、不断强化教育培训。煤矿企业要扎实开展安全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要坚持“学法规、 抓落实、强管理”常态化,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真正发挥“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作业,严防重蹈覆辙。

八、严格安全检查执法。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等方案和要求,结合近年来省内外煤矿顶板事故暴露问题,切实加强风险分析研判,紧盯重点企业、重大灾害和关键环节、关键时段,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实施精准服务指导,督促煤矿落实风险管控措施。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发现的问题隐患依法进行处理处罚,推动煤矿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销号,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事故发生。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4 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