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贸易顺差和逆差什么意思?中国对韩国是顺差还是逆差?

2023-01-29 09:11:28 来源:贸易经济网

贸易顺差和逆差什么意思?

贸易顺差是贸易逆差的对称性,也称超调对称性(overshooting),是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出口到国外的商品总值超过从国外进口的商品总值。

贸易逆差,也称为“过剩”,是“过剩”的对称。指在一定时期(通常为一年)内,从国外进口的货物总值超过从国外出口的货物总值。

中国对韩国是顺差还是逆差?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长期的贸易顺差并不能带来所有的好处。

一,贸易顺差会带来越来越多的贸易争端;2018年开始出现这方面的影响造成了外汇汇率出现的上涨以及股市的波动都可以看出来,再有就是一些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影响。

二,贸易顺差虽然增加了外汇储备,但从资源效用最大化的角度来看,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三,持续高顺差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进而导致资本净流入增加,进一步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

四,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将转化为货币注入的压力,这将成为通胀率上升的重要因素。

相反,贸易逆差的结果并不总是糟糕的。

第一,适当的逆差有利于缓解短期贸易争端,有利于贸易的长期稳定增长;

第二,赤字实际上等于投资生产设备。只要投资项目选择得当,不仅可以补充部分国内紧缺的原材料,还可以快速提高产能,增加就业,增加经济总量;

第三,赤字可以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减缓资本净流入;

第四,短期贸易逆差将有助于缓解中国的通胀压力,增加中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标签: 贸易顺差和逆差什么意思 中国对韩国是顺差还是逆差 贸易逆差和顺差哪个好 外汇顺差好还是逆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