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关注:气化炉优化技术项目团队:运用新技术 取得新突破

2022-12-28 14:18:14 来源:煤化工环保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近年来,新疆宜化紧跟国家和行业政策导向,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创新与技术升级、产学研相结合,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支撑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组织,周密部署

为进一步提高装置运行周期,解决气化炉空预器泄漏导致检修难度大、时间长、隐患多等难题,公司包保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对照设计图纸研究装置构造及原理,结合生产实际,将影响装置稳定、产量消耗的核心设备、关键指标一一梳理。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根源,从设备结构、设备原理、工艺流程等多方面入手,反复讨论、不断演排,确定装置优化方案,明确工艺调整,为技术改造做好精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精准施策,攻坚克难

装置升级改造期间,全体干部职工攻克了设备吊装难度大、疫情影响设备进厂、施工人员紧缺、冬季安全生产等多重困难,在确保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3台气化炉改造。将原设计安装空气预热器更换为低压锅炉及蒸汽过热器,降低了因空预器泄漏带来的安全风险。通过取消空预器安装低压余热锅炉,余热锅炉副产蒸汽实现了气化炉使用蒸汽自足,降低了外补蒸汽消耗。在炉前气化剂总管内增加气体分布器,使气化混合更加均匀。通过改造后气体质量明显好转,产量消耗指标达到了历史最优。

人才支撑,创新发展

公司党委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鼓励后备人才积极参与挖潜增效、小改小革、技术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此次技术优化,气化车间10名后备人才分专业担任项目负责人、安全员、监护人,发挥聪明才智,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气化炉装置自控率提升至95%以上,职工劳动强度大幅下降,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新疆宜化将不断发挥煤化工产业优势,聚焦节能降碳,坚持创新驱动,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公司科技创新工作迈入新阶段、取得新成果。

标签: 现代煤化工 气化炉优化技术项目 煤化工装置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