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兖煤澳洲实现大股东全部债权投资“清零”!

2022-12-13 16:04:42 来源:山东能源

2022年12月9日,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兖煤澳洲”,澳交所:YAL,港交所:3668)发布公告,拟月内再次提前偿债4.5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2亿元),标志着山能集团和兖矿能源累计约296亿元人民币的债权投资全部收回!

作为最早赴海外开发的中资煤炭企业,兖煤澳洲最初也与其他中资企业一样采取了高杠杆的债权投资策略,但沉重的财务负担和行业周期,一度将兖煤澳洲的债务比率推升至87.2%的存续边缘。面对危机,兖煤澳洲是如何实现的逆势突破、华丽转身的呢?

持续改善负债结构,不断提升资产质量


(资料图片)

兖煤澳洲坚持“战略引领、创新创效、效益优先、现金为王”的基本原则,果断推行次级可转债、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措施,并逆势收购联合煤炭优质资产,登录港交所主板市场,不断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资产质量。截止目前,兖煤澳洲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专营煤炭生产商,近十五个月累计提前偿债超过191亿元人民币,内外部贷款总额降幅达87%,在借款期内预计降低财务费用总计40亿元人民币,公司资产质量和抗周期性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持续实施精益管理,确保经济运行质量

面对近年来“四重叠加”不利影响,兖煤澳洲通过“优化销售渠道增效、调整产品结构保量、严控成本费用节支、量化创效数据定责”四项降本增效措施,成功应对了地缘政治带来的市场危机,销售收入创出历史最优;通过一矿一策制定降本提效措施,从生产、销售、采购、管理、财务全方位管控成本,成功保持澳洲上市煤炭企业现金成本最低,经营成效再创历史最优;通过优化设备运能效率、表土剥离效率、井工掘进设计,采煤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继续稳居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第三、专营煤炭公司第一的地位。截至目前,历年来已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21亿元,其中向兖矿能源累计派发人民币75亿元,连同其他经营活动回拨现金人民币29亿元,占兖矿能源股权投资的54.83%,投资回报效果显著。

持续做好文化融合,发挥核心竞争力

管理文化冲突,是数十年在澳中资企业面临的棘手问题。兖煤澳洲坚持“用对方的语言和文化习惯,讲好自身故事”的文化融合思路,在遵循“商业化运作、属地化管理、规范化治理”原则基础上,建立了既符合控股股东国资监管要求、又满足澳大利亚和香港上市监管需要的公司治理体系,为山能集团和兖矿能源海外投资取得成功打造出核心竞争力。

兖煤澳洲本次还款不仅标志着山能集团和兖矿能源债权投资全部收回,而且也标志着存续长达13年、金额超过209亿元人民币的股东担保外部银行借款全部结清。截至目前,兖煤澳洲总部层面实现零有息负债运营,仅剩余下属公司层面23亿元人民币的低息银团贷款,自2022年7月起持续保持“净零负债”运营状态,顺利完成阶段性降杠杆目标。

兖煤澳洲作为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能源国际化发展“主阵地”和海外重要能源基地,未来将继续以“打造澳洲煤企最佳运营典范”为核心,通过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现金流制造能力,努力争创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实现上市公司的品牌溢出效应和财富聚合效应,为山能集团和兖矿能源的高质量多元化发展做出贡献。

(文中人民币数据按照公告当日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官方汇率折算。)

标签: 兖煤澳洲 煤炭销售 煤炭企业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