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世界热议:市场扰动因素渐消 供需继续修复

2022-12-08 09:56:42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相关资料图)

本周,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终端日耗继续回升,库存开始去化。在买涨不买跌心态影响下,前期观望需求迎来一波集中释放,支撑价格整体偏强。但终端需求实际释放力度仍较有限,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仅仅回升至100-110条,仍处于近年同期最低水平。沿海煤炭市场需求偏弱格局仍未改变,在港口价格覆盖前期发运成本后,贸易商出货意愿有所增强,价格也逐渐趋稳。

后期来看:

一、疫情防控措施再优化,供给端扰动因素减弱。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主产区煤矿生产及外运扰动因素减弱。后期因疫情导致煤矿产量直接或间接出现下降的情况将明显减少,煤炭供应形势将逐步趋向常态化,先进产能的释放也将使得煤炭产量继续增加。

二、运输环节加速恢复,煤炭流通效率提升。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主产区疫情管控措施也逐步放开,产地汽运流通效率提升,将刺激煤炭产量进一步释放。同时,大秦线运量稳步提升,12月7日回升至116.2万吨。

三、终端库存高位,电煤消费高度有限。近期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居民端用电负荷开始增加,沿海电煤日耗震荡攀升,但非电需求偏弱,整体采购需求回升有限。而当前终端库存仍维持高位,今冬旺季时间偏短,电煤消费回升高度预计有限。

整体上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对煤炭市场产运销环节的扰动逐渐减弱,短期需求释放增量弹性快于产量增加,支撑价格表现偏强。

但全面来看,“供给收紧、进口倒挂、运输不畅、需求超预期”等限制因素均有明显改善,煤炭市场整体供需仍处在修复进程中,中期价格将继续向合理区间靠拢。

标签: 煤炭市场 煤炭供应 煤炭需求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