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观焦点:“乌金”添绿 动能更劲

2022-10-11 09:55: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片)

轻点屏幕上的“一键启动”,厚度约1米的薄煤层随之滑落到输送机上,运出井外……山西焦煤集团金辛达煤业职工郭金超操作采煤设备动作娴熟,心情愉快。“以前一个班下来,浑身都是黑的,现在穿着白衬衫上班也没问题。”郭金超说。

像这样的煤炭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去年在山西已累计开工建设1500个。绿色安全开采,已经成为这座煤炭大省推动传统能源绿色转型的关键一招。

在屯川河畔的屯兰矿,经过工艺创新,无用的粉煤灰以注浆方式回填到井下关键层中。“站稳脚跟”的屯兰矿,去年多回采优质焦煤118万吨。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副总工程师王艾军表示,用粉煤灰注浆既解决了塌陷问题,还能防止大量粉煤灰堆积污染空气。

生态修复矸石矿山、燃煤发电机组加装碳捕集设备、钢铁产业实现荒煤气热能回收利用……在山西,减污降碳、清洁利用的各项举措,贯穿于滚滚“乌金”奔向地面、进入高炉的全过程中。

近年来,在完成煤炭保供任务的基础上,山西煤炭先进产能从2016年的不足30%,跃升至2021年的7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4.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9.5%。一个产业更绿、动能更劲的山西未来可期。

标签: 煤炭保供 煤炭开采 山西焦煤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