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快讯:法媒:欧洲转向煤炭以取代天然气

2022-08-15 09:58: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8月10日报道,8月10日,欧盟正式停止购买俄罗斯煤炭,旨在执行已决定的对莫斯科制裁。这是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欧洲进口的褐煤和硬煤近半数来自俄罗斯。

报道称,作为污染最严重的燃料,煤炭曾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现在约占欧盟能源产量的11%。一些国家对它的需求是不可忽视的。在波兰,约200万户家庭靠煤取暖,每个家庭平均每年冬天烧3吨煤。

国际能源署预测,继上半年增长10%之后,“欧盟全年煤炭消费将增长7%”。德国拥有欧洲最大的煤炭发电厂,预计今年将进口3200万吨动力煤,而去年为2700万吨。奥地利、捷克共和国、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荷兰还有法国也是如此。


(资料图)

国际能源署解释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扰乱了全球能源市场,其他挑战阻碍了一些主要出口国在2022年增加产量的努力。”

报道称,莫斯科正在逐步关闭天然气管道的阀门,而布鲁塞尔则努力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7个成员国必须组织起来,争取在2023年3月31日前将天然气消耗量减少15%。

报道还称,重新使用煤炭并非始于战争。2021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复苏,导致了对天然气需求增多,当时价格较低的煤炭的消费上涨了6%。伦敦重新启动了煤炭发电厂。在法国,缺少风力和法国电力公司受损使得9月的煤炭消费直线上升。

报道称,后来的乌克兰战争加速了能源危机,欧洲不想依赖俄罗斯煤炭以及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飙升推高了煤炭价格。安特卫普-鹿特丹的欧洲基准价格为每吨324美元,几乎是1月初的3倍。

欧洲仅占世界煤炭消费量的5%左右,但对煤炭需求增多是全球性的。印度70%的能源需求依赖煤炭,其经济增长也在支持这一需求。

报道指出,到目前为止,比天然气更容易运输的煤炭的世界市场已经恢复了。这主要归功于印度尼西亚生产的灵活性,印尼是全球动力煤出口的领先国家。直至3月,德国煤炭进口商协会认为,哥伦比亚、澳大利亚和印尼等供应国可能要在几个月内弥补俄罗斯煤炭的短缺。欧盟也转向了新的供应国,如坦桑尼亚、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还有南非。然而,一航运经纪公司分析师马克·纽金特警告说,欧盟正与印度和韩国等已经与这些国家签订了煤炭供应协议的国家展开“激烈竞争”。

巴黎第九大学教授帕特里斯·若弗龙表示:“短缺的风险很低。俄罗斯似乎想保持现状,继续输送天然气。此外,莫斯科可能会以较低的价格向亚洲出售部分煤炭,就像它已在石油方面所做的那样。”

国际能源署预测,从2023年起,欧洲对煤炭的需求将再次下降,至少可“假设法国核电站的可用性高于2022年”。

在欧盟超过一半的国家已决定在2030年前放弃煤炭的情况下,是否要担心气候承诺可能会倒退?英国一家气候问题智库7月中旬认为,这些“临时措施不会损害欧洲在气候方面的长期承诺”。帕特里斯·若弗龙则打赌说:“煤炭只是短期解决办法的一部分,而没有必要高呼‘大回归’。为应对俄罗斯燃料短缺而采取的措施最终将加速能源转型。因为更昂贵的化石能源,我们将变得更高效和清醒。”

与此同时,吕斯塔德能源公司忧心忡忡地表示:“欧洲在天然气、煤炭、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选择非常有限且成本很高。”它在7月中旬警告说,危机,也就是电力短缺,即将来临。

标签: 煤炭供应 煤炭价格 俄罗斯煤炭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