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热点评!市场监管总局查处哄抬煤炭价格

2022-08-09 09:00:00 来源:法治日报


(资料图)

为贯彻落实全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助力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3个调查组分别赴山西、内蒙古、陕西开展调查,进一步加强电煤价格监管,明确法律红线,规范电煤价格秩序。

通过调查,市场监管总局初步认定18家煤炭企业涉嫌哄抬煤炭价格,3家交易中心涉嫌不执行政府定价。从违法形式看,哄抬价格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以下三种:大幅提高销售价格哄抬价格,煤炭生产企业在成本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大幅提高销售价格。据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案例显示,有企业哄抬价格的最高涨幅达300%;增加交易环节,层层加价哄抬价格,煤炭生产企业将煤炭销售给关联贸易公司,通过关联贸易公司加价销售,推高价格;以化工煤名义高价销售动力煤,企业以“化工煤”名义签署确认函,但实际销售动力煤,通过规避长协限价方式推高价格。不执行政府定价主要表现形式是,个别煤炭交易中心自立项目、自定收费标准,增加煤炭交易成本。

据介绍,此次调查工作突出三个重点:突出重点问题,针对前期摸排的涉嫌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问题线索开展重点调查;突出重点环节,牢牢扭住煤炭生产企业“坑口价”这个关键;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三个电煤主产区的煤炭企业开展调查。

随着夏季电力负荷高峰期来临,全国用电负荷继续攀升。煤电是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顶梁柱”,做好电煤保供稳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煤炭交易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