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焦点速递!黔西经开区:提质增效减排放 延长煤化工产业链

2022-07-18 09:53:08 来源:多彩贵州网


(资料图)

近日,笔者走进毕节市黔西经济开发区的黔希化工,年产30万吨的乙二醇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建设有序。

黔希化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升级,确保企业达标生产、达标排放。

黔希化工是一家以生产乙二醇为主的新型现代煤化工企业。“企业引进一套先进的煤质乙二醇生产装置后,计划今年实现设计生产乙二醇30万吨、产值约12亿元。这套装置自动化程度高,煤炭利用清洁高效节能环保,气化工艺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长征粉煤加压气化技术,碳转化率在99%以上。”黔希化工生产技术部副部长潘斌介绍。

作为“千企改造”省级龙头企业,黔希化工在推进煤制乙二醇稳步达产的同时,着力延伸产业链。

黔孚气体是黔希化工的一家下游企业,公司将黔希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和干冰。“我们工厂的设计能力是年产10万吨食品级二氧化碳和5000吨干冰,全面达产以后,每年至少可以消耗8000万立方米的气体二氧化碳,实现变废为宝。”黔孚气体(贵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说。

在黔希化工的引领带动下,目前,黔西经开区现有5家现代化工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优势互补循环发展的化工产业集群。

标签: 延长煤化工 乙二醇项目 现代煤化工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