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看点!山东省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项目揭牌 日处理高盐矿井水约1.06万立方

2022-07-08 05:57:26 来源:中国山东网

7月6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与水循环利用论坛暨济宁能源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揭牌仪式在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举行。


(资料图)

据了解,济宁能源金桥煤矿高盐水治理项目,是济宁能源与中建环能共同携手打造的煤矿高盐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代表示范项目,采取“井下堵水+井上净化”综合治理措施,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效能产出,为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南水北调东线水质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目已稳定运行超240天

日处理高盐矿井水约1.06万立方米

围绕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标准要求,济宁能源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权属煤矿企业高盐水治理,与中国建筑集团旗下环保上市公司——中建环能开展战略合作,投资建设济宁能源煤矿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

7月6日,济宁能源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揭牌

位于金乡县的金桥煤矿是济宁能源的权属企业,该矿实施的高盐水治理工程,采用了业内领先的“膜法分盐+分质结晶”工艺,针对水质特点创新性使用自主研发的除硅技术,实现高盐水的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可高效回收高盐水中淡水资源及无机盐成分。除了金桥煤矿外,济宁能源权属企业霄云煤矿和花园煤矿,也已实现高盐水治理的稳步运行,目前已稳定运行超过240天。

俯瞰济宁能源金桥煤矿矿区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宇介绍,建成运行以来,项目日处理高盐矿井水约1.06万立方米,回收水资源约1万立方米,并可提纯产出工业I类一等品硫酸钠,在降低矿井水含盐量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成效显著。

据了解,济宁能源与中建环能紧密合作开展煤矿高盐水治理技术标准建设,编制了《煤矿企业高盐水治理工作企业标准》,推动高盐水治理工作标准化、示范化运行,有效促进了煤矿高盐水治理技术路线不断优化升级。

水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对水生态污染

专家学者:高盐水治理的典型项目案例

当日举行的水环境与水循环利用论坛上,“再生水利用与区域水生态建立”相关课题,成为了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

“‘双碳’目标下,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新命题应该是‘三水一碳’的协同共治,即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障和碳排放减量。”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胡洪营认为,因为再生水的水量稳定、水质可控、就近可取,可为“城市第二水源”“工业第一水源”,水循环利用是破解水资源约束的必然措施。

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系统一角

“技术应用、项目实施、人才赋能以及国企担当等方面,在这个项目上都体现得非常好。”在看过金桥煤矿高盐水的治理过程后,胡洪营认为,这个项目可以为煤矿生产及运营提供了大量再生水,也大幅降低了煤矿对市政水及地下水资源的消耗。“处理达标的淡水转化为工业用水、消防、绿化、供暖和洗浴用水,可以减少水资源消耗,实现循环利用。”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张建谈到,南四湖是南水北调东线重要的输水通道和调蓄湖泊,曾经的湖区水污染一度十分严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突出。然而,“治、用、保”南四湖流域污染治理体系的建立,为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找到了一条路径。“这一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为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南水北调东线水质保障提供了一个典型项目案例。”

济宁在全省率先开展高盐水治理

南四湖和南水北调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及以上

“蓝天白云”不再稀缺,“清水绿岸”重回身边。2021年,山东PM2.5浓度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改善,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六成;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提升幅度全国第一,在2020年历史性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的基础上,又历史性消除了五类水体,其中南四湖和南水北调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及以上。

作为水利大市的济宁,拥有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水资源总量46亿立方米。近年来,济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全力推进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率先开展高盐水治理,基本完成33家工业企业外排水全盐量、硫酸盐治理任务,建成7座再生水截蓄导用工程,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打造了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工程等一批典型项目,全市流域环境承载力明显提升。

济宁能源组建京杭运河首支LNG单燃料新能源运输船队

近年来,作为济宁市属骨干龙头国企,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产业优化重塑和发展方式转变,释放港航物流、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动能,实现了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近两年来,累计投资8亿元实施港口和煤矿企业环保升级改造,推进绿色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应用,先后建成省级以上绿色矿山6家,标准化、绿色化港口4家,组建“京杭运河首支LNG单燃料新能源运输船队”,引领京杭运河气化进程,绿色低碳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7月6日,中建环能与济宁能源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当日,中建环能与济宁能源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盐水矿井水处理、运河水环境治理、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水务环保、两新一重”相关领域创新合作模式,践行绿色发展,彰显国企担当。

标签: 高盐矿井水 金桥煤矿 煤矿矿井水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