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快资讯:兰炭废水处理的技术方案(二)——以“宇洁优势菌群”生物技术为基础的废水综合处理技术

2022-07-06 05:53:26 来源:煤化工环保

由新加坡宇洁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采用生化法深度处理兰炭废水,该技术根据污水中各主要污染指标的处理特性,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治理工艺进行分步预处理,结合以自主研发的“宇洁优势菌群”生物技术进行综合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宇洁优势菌群”是由300多种菌落组成的高效微生物菌群,其中76种经新加坡经济部标准局的专利认可,专门应用于废水处理。根据不同废水水质,对微生物进行筛选及驯化,有针对性地选择多种微生物组成的菌群并将其植入到污水处理系统当中。在微生物周而复始、生长不息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专家们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对其进行合理的诱导使菌群内部产生大量高效生物酶和辅酶,以发挥生化系统各种酶的抗毒能力、抗冲击能力,特别是加强了难降解有机物的催化分解作用。在此过程中,达到改良系统微观体系,培养和驯化出具有特殊降解功能的宇洁优势菌群。使菌群具有分解不同污染物的能力,并形成相互依赖的生物链和分解链,突破了常规细菌只能将某些污染物分解到某一中间阶段就不能进行下去的限制。其最终产物为CO2、H2O、N2等,达到废水无害化的目的。

1、废水处理技术概述


(资料图片)

将企业排放的污水经厂区管道系统分流收集后,根据其污染物种类汇集成以下三股水:

①蒸氨废水、气柜进出口煤气冷凝液、脱硫塔水封溢流水、洗脱苯工段吸氨罐排污水及精脱硫预脱硫塔、燃料气混合器排污水将汇流成高浓度污水;

②变换冷凝液、酸性水、加氢车间地管污水及生活污水将汇流成低浓度污水;

③热解装置废水将独立组成一股水。

高浓度污水经集水池收集增压后进入高效的氨氮吹脱塔去除水体中大部分氨氮;接着自流进入汽浮池去除水体中大部分浮油及乳化油,并在微电解反应器内,通过氧化还原反应使水体中的酚类、苯类等难生物降解成分实现初步断链和环状结构的破解,从而提高了污水水体的生化处理性能;接下来,高浓度污水将与热解装置废水合流后,进入Fenton高级氧化反应池,在此将对水体中难生物降解部分有机物实行强行分解有效降低后续处理的有机负荷;最后,通过脱硫反应池去除水体中的硫化物并完成以上两股水的预处理部分。

低浓度污水则经调节池收集后,通过隔油池去除大部分浮油,并由低浓度初沉池去除水体中的悬浮杂质,最后与前两股水汇合于综合调节池从而结束其预处理部分。

经预处理后的污水接着将进行以宇洁优势菌为核心的生物处理阶段,并可取得理想的处理出水效果。工艺流程如图所示。

2、技术特点

① 宇洁环保培殖出的处于世界生物技术领先地位的“宇洁优势菌群”具有对COD、NH3-N等降解性能好和对磷及重金属富集能力强的特点。处理系统投加优势菌种后不仅COD、NH3-N能达标排放,硫化物、酚类、氰化物等难生物降解的污染物也将得到较大程度的转化与降解;另外,TP及重金属则在生物酶的作用下被优势菌群吸收并以富集的形式储存于菌体体内,最终以剩余污泥的形式从水体中分离出来;

② 由于经过前期预处理后,兰炭废水中COD、氨氮仍很高,而且其BOD5/COD在0.1~0.16之间,生化难度很大,对于此情况,兰炭生化深度处理技术目前还没有成功的工程实例。因此,该技术在同类水质废水中进行试验后证明,“宇洁优势菌种”可以很好地解决此技术难题;

③ “宇洁专用优势菌群”具有针对性强、活菌率高、降解速度快、耐负荷冲击、菌种一次性投入后不需再添加、生化设施污泥外排量少、投资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高、剩余污泥少等优点。

标签: 兰炭废水处理 兰炭废水处理技术 废水处理技术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