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产量涨势明显,煤层气行业难题在这里被破解了?

2022-04-11 17:05: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3月下旬,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供暖仍在持续,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在山西沁水盆地的煤层气田日产商品气量突破500万立方米,产量平稳且仍呈上升态势。华北油田目前已制定“两步走”高产计划目标:今年商品气量能力达到20亿立方米,“十四五”末产气能力达到30亿立方米。

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要求下,天然气增储上产十分迫切。经过10余年商业开发,国内煤层气产业初具规模且产量不断突破,但仍面临发展速度低于预期的窘境,企业也在不断破解“勘探程度低、单井产气量差、产能到位率低”的难题。

行业主管部门日前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均明确提出,加快页岩油、页岩气、煤层气开发力度,以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基地为重点,加快煤层气资源探明和产能建设,推动煤系地层多气综合勘探开发。作为勘探开发主体,煤层气企业如何获取产量“密码”,实现高质量上产增效?

技术突破撬动产量提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院长张遂安表示,煤层气本身属于贫矿,容易“难产”,产量增长更多依赖技术突破和投资增长。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煤层气开发地区普遍存在地质条件复杂、各地开发技术适应性差异大等问题,重复照搬现有技术,无法有效提高单井产量。

“煤储层强非均质性、产量差异大,是地质勘探的首道难题,需要通过持续的技术改进,解决低产气井工程技术适用性问题。同时,以提高单井产量、降低开发成本为目标,从地质评价、钻完井、增产改造、排采工艺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与试验,形成一系列高效开发的储层改造及排采关键技术尤为重要。”华北油田总经理朱庆忠说。

在朱庆忠看来,在商品气量500万立方米高点上持续增产,更要在地质设计、钻井提速、储层改造、排采控制等关键技术上创新思维。“目前,华北油田已在方案顶层设计技术、钻完井技术、压裂技术和排采工艺上取得突破,维持现有日产商品气量和实现‘上产20亿方’的目标,我们比较有信心。”

随着储层改造工艺不断突破,华北油田打开了单井产量的新局面。

“鉴于前期煤层气水平井压裂工艺技术单一、改造范围小、施工进度慢等问题,工程技术人员依据煤体物性、埋深、地应力分析煤体差异,分而治之、逐个击破,形成了当前以桥射联作和连续油管工艺为主体的水平井分段改造工艺。”朱庆忠介绍,“这样可满足不同井场条件、压裂规模和排量工艺要求。”

“靠一项技术包打天下是行不通的,我们还要求工程技术人员通过思想转变带动工艺上的两个转变,一是确立单井产量由技术人员设计,通过顶层设计思考运筹,编制科学合理的技术方案;二是找准定位、有的放矢。”朱庆忠说,“目前华北油田煤层气单支水平井最高产气量突破2.3万立方米,迈向了新高度。”

同时,通过大力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华北油田目前已实现钻井提速10%,煤层钻遇率达到96%。朱庆忠补充说,今年以来,油田综合实现水平井产量大幅提升,产能到位率达95%以上,个别新井日产气量突破2万立方米,1万立方米井比例达40%以上。

“精耕细作”实现高效开采

数据显示,我国埋深在 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资源量约为 30万亿立方米,占全球煤层气资源总量的 11.6%。但由于地质条件复杂,煤层气产业目前难以实现对资源目标的精准调查评价。除少数区域外,大多数煤层气井的日产量只有几百、上千立方米,仅为国外单井日均产量的约1/3。

“由于对资源地质条件整体研究精度不够,目前煤层气可采资源量与实际采出资源量偏差较大。”某不愿具名业内资深勘探开发人士坦言,“就算投入开发,也可能会因为对可接替开发后备区块的地质认识不到位,致使探明储量动用率普遍较低。”

受访人士均表示,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煤层气高效开发离不开“精耕细作”。“加大勘探评价工作量,落实更多优质储量,开展更精细的开发地质研究和更有针对性的工程管理尤为重要。”张遂安说。

朱庆忠介绍,华北油田近年对煤层气勘探开发的认识和理念发生了转变,勘探理念从寻找富集甜点区向高产甜点区转变,开发部署由平铺式向精细化调整转变,为高效开发打开了局面。“煤层气并非简单打一口井,目前资源静态评价较为成熟,但开发过程的动态认识不足,开发地质研究有待持续创新。”

据了解,由于煤炭富集规律不同和地质特征认识不清,现有资源难以实现统一科学部署和统筹,企业不得不花更多时间进行前期地质数据研究和收集工作。华北油田近年在数据研究和收集方面狠下功夫,尤其在地质资料搜集和储层理论认知方面的“精耕细作”,令其获益匪浅。此外,该公司还通过管理上的“精耕细作”,促新井上产,近年操作成本下降14%,完全成本下降18%。

“深化精细管理,新井老井同抓,月递减率由1%降至0.6%。”朱庆忠说,“目前还有100口水平井待投产,按照‘投产一批、观察一批、改进一批、完善一批’原则,希望将技术、管理等做到极致,让单井产量更高、成本更低、效益更好。”

重视定位统筹发展

张遂安指出,除作为重要的低碳能源补充,煤层气开采利用可减少煤矿瓦斯事故、降低环境污染,兼具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对煤层气投资与回报效益的认识应更具系统性,投资者应从有利于加快煤层气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充分发挥投资积极性。”上述资深勘探开发人士说,“虽然煤层气产业规模短期无法与其他常规和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相比,但支持其开发的力度需不断加强,‘双碳’目标下煤层气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受访人士均表示,价格和竞争力是产业长足发展的重要因素。长远看,煤层气价格机制既要考虑目前煤层气开发的难易程度,更要关注煤层气长期供应,建立科学合理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规划投资也应注重持续性、综合性、战略性和长远性,切勿受一时一地的市场影响而忽冷忽热。

朱庆忠表示,煤层气是朝阳产业,高产老区稳产上产,低产低效老区改造,低煤阶、构造复杂区效益开发,深部及煤系气综合开发是中国煤层气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华北油田已在低煤阶单井勘探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下一步将加速建成低煤阶煤层气(褐煤)气田,让产量上得去、稳得住。”

标签: 煤层气产量 华北油田 煤层气开发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