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山西省朔州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撑

2022-04-08 11:48:06 来源:山西日报

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固废消纳等新兴产业项目、产业集群强力推进,一个个农工贸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正在形成……4月6日,记者从朔州市政府获悉,朔州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随着国家能源革命深入推进,该市全力抓好产业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从根本上扭转“一煤独大”、依赖资源的发展方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今年以来,朔州市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紧紧围绕在高质量全方位发展中争先崛起的战略目标,加大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力度,不断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现代农业提质升级,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该市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坚持“三稳三不准”,推动4座煤矿复工复产、12座煤矿产能核增。大力推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巩固国家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加快现代煤化工高端多元低碳发展,实施中煤平朔现代煤化工项目,推动煤炭由单一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方向转变。加快推动中电神头二期2×100万千瓦火电项目以及鸿狮腾达、南山环境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并网,新增装机规模371.27万千瓦,全年发电650亿千瓦时,外送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3月23日,总投资660亿元、年度投资157亿元的108个项目集中开复工,这是该市加快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又一具体体现。该市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的“二园四群”。围绕平鲁区低碳硅芯产业资源,通过延伸产业链,打造硅体主导、集群发展、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的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依托“能源互联网+物联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零碳能源系统,以华朔新能源汽车制造为核心的零碳交通物流体系,实施碳汇集,实现零碳排放。高标准示范打造零碳机场、零碳高铁站,建设全省首家零碳空港园。同时,大力发展风、光和生物质发电产业,协同推进新能源和储能规模化发展,推进新华电力共享储能等项目前期工作。打造陶瓷、新材料和医药产业集群,推动三大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文旅产业是一座城市的新名片。该市融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推进朔州老城景区、右玉旅游示范区提档升级,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桑干河文化旅游带,保护开发应县木塔,实现各县(市、区)A级旅游景区全覆盖,构建现代“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实施“康养+”融合发展战略,打造特色康养品牌。产业转型,多元化发展,有力地打破了以煤为主的产业格局,一个全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标签: 现代煤化工 煤矿开采 煤矿绿色开采 国际煤炭网